上门陪伴+专业力量,帮助“沉默的少数”开启向往生活

2021年06月24日11:25  
 

“外婆,姐姐今天什么时候来?”每逢周五,家住大桥街道的三岁小朋友月月都会在家里等一位“姐姐”,陪伴自己看书、识字、做游戏。而这位“姐姐”则是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工专业博士生任秋梦,同时她也是大桥街道的“社区救助顾问”之一。

记者了解到,月月的父母均为重残聋哑人,日常生活多由外公外婆照料。目前,三岁的月月正处在语言爆发期,需要多和外界交流。在任秋梦的带领和帮助下,月月参加了亲子阅读、合作沙画、体育锻炼等各项儿童活动,还结交了许多同龄伙伴,性格也慢慢开朗起来。

上门走访,主动发现疑难问题

大桥街道社区救助顾问团队常驻在社区,重点关注“不声不响”的困难群体、孤独无依的群体、因特殊原因无法了解救助政策的群体等。据悉,社区救助顾问会定期在各居民区开展救助政策宣传、电话随访、上门走访,将困难群体发现动能机制落实在一线。

大桥街道社会救助所负责人王君表示,通过主动排摸,发现困难家庭中,除去一般失无业家庭,占比较高的就是儿童青少年家庭。“针对群众切实需要,设身处地链接资源、解决问题,是社区救助顾问团队一直不断探究的问题。我们也希望主动发现问题,及时为困难群众送上专业政策支撑。”王君说。

专业团队,陪伴困境儿童成长

为了让困境儿童青少年得到更好的救助,大桥街道引入了专业社工团队——上海启睿青少年发展中心,统筹多方资源,打造具备专业化知识的社区救助顾问队伍。

上海启睿青少年发展中心是一家重点针对儿童青少年发展的公益机构,有来自上海大学社工专业的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们,可针对性地为困境儿童青少年开展课业辅导、性格养成、社区参与等陪伴式活动。任秋梦和月月之间的故事,就是从此处开始的……

此外,救助顾问团队还会在节日、假日期间开展丰富的活动,例如探访杨浦滨江红色之旅、六一儿童节主题日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快乐、心向阳光。

据悉,截至今年5月,大桥街道通过多次走访,已对接各方资源介入20户特殊困难家庭,采用一户家庭一个方案的救助模式,为“沉默的少数”实现生活上的改善,帮助他们开启向往的生活。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