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治理数字化 上海新风景

科技加持 激活城市感知的“神经末梢”

邬迪
2021年09月28日11: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治理数字化转型,事关新环境、新能力,重点是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组成的“两张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在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中涌现出的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在古希腊,人们把猫头鹰尊敬为女神雅典娜和智慧的象征。如今,在上海的某些小区里,也有一个猫头鹰形象的智汇岗亭,在守护着千家万户。“猫头鹰代表智慧,也代表了数字化的进程,同时也代表着城市的‘守护神’。”千声网络创始人陆佳表示,这种有着“智慧”和“守护”双重寓意的设计,也正是公司对智汇岗亭的定位和期望。

老中青三代可用 打通社区活力的最后一百米

提起“智汇岗亭”,陆佳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目前的社区及城市中,有很多设备设施是需要做减法的,但仍需要被保留。比如煤气卡充值、公交卡充值、ATM机等等,这些设施的用户粘性不强,但又是一种刚需。所以我们希望能有一个载体,可以集合这种类型的功能于一身,既方便了百姓生活,又节省了城市空间。”陆佳表示,千声网络所设计研发的“智汇岗亭”,就具备了这样的功能:在这里不仅可以打公用电话、为煤气卡和公交卡充值,甚至可以预约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也许有人认为,这些功能靠一部手机完全可以实现,但他们却忽略了老年群体,对于无法灵活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来说,智汇岗亭就是他们的生活好帮手。”陆佳说。

有一组数据或许能很好地印证这个问题: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仅通过智汇岗亭缴纳的燃气费就高达3000余万元。而除了线下终端外,智汇岗亭的各项便民功能还可以通过APP、网页以及热线电话等方式来实现,真正做到了“老中青三代可用”。事实上,自2018年投放以来,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上海市民享受到了智汇岗亭带来的便利:在浦东新区周浦镇,实名注册使用的用户数达到了20万人,而周浦镇的总人口则是28万。

“除了这些便民措施外,智汇岗亭还是一道连接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信息桥’。”陆佳介绍,在智汇岗亭的显示屏上,街镇可以传递信息,社区可以发布公告,让信息的传递更加迅速和便捷,而这也是智汇岗亭目前使用最频繁的功能。“从后台的功能使用频率来看,排名第一的就是街镇及居委的信息发布功能,生活缴费服务则排名第三。排在第二的功能是我们事先没想到的,那就是科普。”陆佳介绍,科普功能是千声网络与上海科协共同打造,主要面对老人及儿童来发布科普视频,内容涉及生活中常见的知识点。“比如,西红柿和青菜是不是可以一起吃?吞下口香糖真的会粘住肠子?由于这些内容来源于科协,所以很多百姓把这个功能当成一个辟谣平台,通过观看视频,就可以解开这些‘秘密’。”陆佳说。

“内外兼修”全新升级 大数据助力城市治理

据透露,从今年开始,智汇岗亭将进行全方位地升级,正式进入“3.0版”,命名为《守护神》。在这个版本中,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功能,都将有一个全新的飞跃。“外观上,除了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设计更美观外,外部的玻璃也会更智慧:当使用者进入智汇岗亭内部后,玻璃会从透明变为模糊,更好地保护使用期间的个人隐私。”陆佳介绍,在内容功能上,3.0版《守护神》将实现更多的便民功能。例如:打印出自己的检验报告,不必再去医院排队;通过远程医疗向医生问诊;通过体重器、血压仪等进行简单的自我体检等等。另外,新的智汇岗亭还计划增加语音及视频指导功能,更好地帮助老年人享受到智慧生活的便利。“有的老人普通话不标准,我们通过和智能语音开发商合作,内置了支持当地26种方言的语音包。还与相关部门协调,实现了窗口业务视频化办理,例如老人需要交纳电话费,那么就可以通过视频来连线营业厅窗口,由专业的工作人员一对一进行指导。希望这些功能可以切实拉近老人与科技之间的距离。”陆佳说。

除此之外,立体安防的概念也被引入到智汇岗亭《守护神》之中。未来,《守护神》将可以实时监测周围的温度、湿度、水位、噪音等信息,在岗亭里还配备了医疗救助包、灭火器、除颤仪等城市应急用品。其防弹、防爆、防撞的“三防”特质,也可以成为一个小小的城市应急避难所。陆佳表示,千声网络计划在两年内在上海铺设1.5万个点,涉及到每一个小区,并逐步向外开放:“当智汇岗亭《守护神》的点位足够多时,它就会像这座城市的末梢神经一样,下沉到各个角落,为城市治理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持。”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