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这项赛事掀起BIM技术“大比武”浪潮

2021年09月27日18: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7日电 今天下午,2021“浦东杯”BIM技术应用创新劳动竞赛暨全国菁英邀请赛的线上颁奖仪式在浦东德勤园举行。浦东新区总工会副主席李幼林代表大赛组委会致辞,浦发集团、浦开集团、张江集团、区建设工程审查中心、区院士中心、浦东BIM协会等单位代表作为赛事承办方出席仪式。

今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对外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BIM技术作为驱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建筑工程数字化、工业化、绿色化和智慧化,为城市治理赋能增效的关键技术,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浦东新区总工会、区建交委、区发改委、区科经委、区人社局、区规资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委、团区委、区科协等24家委办局联合主办,共同打造“浦东杯”BIM全国菁英邀请赛,主要目的是聚焦引领区建设,引领行业发展,服务浦东重点工作,以竞赛助力建筑工程全过程建设的数字化转型,建立全覆盖、全流程的建筑工程数字资产,筑牢区域城市安全运行数字底座,为浦东率先用数字化方式创造性解决超大型城市治理难题提供更多智慧解决方案,助力浦东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治理样板。

“浦东杯”BIM技术竞赛是今年浦东新区“打造引领区 当好主力军”,推进新时代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城市数字化转型”主题立功竞赛的重点竞赛,在竞赛主承办方和各参赛单位、参赛选手的共同努力下,在历时5个月的3项分项赛事中,掀起了BIM技术“比武”的浪潮,160个BIM项目和方案参加“浦发杯”BIM创新应用成果赛,其中邀请全国优秀项目85个、优秀方案23个;中国院、华东院、上海院、同济院、天华院等15家业内最顶级的建筑设计团队参加“浦开世纪杯”BIM正向设计全国邀请赛;隧道股份、华建集团、上海建工等知名企业的技能人才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120多所高校500多支队伍参加“张江国信安杯”BIM建模大赛。

作为“引领区”的劳动竞赛,今年的竞赛突出四个“引领”:汇聚全国优秀项目和方案,引领竞赛水平提升;首推BIM正向设计真题比赛,引领竞赛内容创新;市区联动一赛两证双奖励,引领青年担当作为;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引领试点标准实施。

劳动技能竞赛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作为的主要载体,着力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并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技术成果,助力浦东新区提升创新策源力,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浦东新区进一步完善“行业全覆盖、项目落地率、品牌区域化”的劳动技能竞赛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浦东新区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