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绘制特色古美文明实践地图 推进新时代阵地建设

2021年09月27日13: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7日电 为进一步构建多维度、全覆盖的城市文明网络,闵行区古美路街道挖掘了6个具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惠民、文明实践等综合功能的空间站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益空间”,通过与街道分中心的双向互动,形成区域化辐射效应,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古美艺术中心益空间

这6个“益空间”分别设置在居民区集中的邻里中心、文化活动丰富的艺术中心、青年人聚集的园区楼宇等,让“益空间”的新时代之声能走进不同人群,让古美的文明实践地图内容更加丰富,从而切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古美落地生根,蓬勃发展。

打破社区壁垒,实现空间共享

首批“益空间”样板间建在了社区邻里中心,依托东兰苑、平吉园、古龙汇、美乐汇四个社区围墙以外的邻里大客厅,面向社区居民、群团组织提供场地设施,鼓励文体爱好者、全职妈妈、青年团队、公益达人等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现自己的优势。

在日常活动中,注重党建引领功能,整合多元资源,将医疗健康、文体教育、公益互助、一网通办(远程帮办)等服务功能融于一体,以片区为单位,辐射周边居民群众需求,打造社区联动治理、共享服务资源的公共邻里空间。

培育特色项目,深化服务内涵

在常态化活动的基础上,各个益空间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如“东兰苑益空间”结合东兰片侨眷、台胞等统战人士和来沪青年相对集中的特点,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志愿者制作汤圆、粽子、月饼等美食,给社区老人、困难群体送上关爱的同时,也能有效增进邻里交流,营造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平吉园益空间”活跃着一支以“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为特色的乐龄互助志愿服务队,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提供了一个快乐的社区大家庭。

美乐汇益空间“志愿者在行动”活动

志愿者指导社区居民制作太阳花活动

“美乐汇益空间”则引入长者照护、康复训练、养老顾问、社区食堂等,形成医、养、体结合的社区特色为老服务项目,补位市场供能不足;“古龙汇益空间”的“汇龙家园”公益联盟,集合了各类社区公益达人,共同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努力实现“邻里驿家、幸福同行”的新时代文明生活。

创新功能提升,打造品牌文化

在做好居民服务的同时,古美的“益空间”建设不断延伸触角,扩大辐射面。古美艺术中心作为古美的文化艺术名片,承担了文化传播、理论宣讲等文明实践功能,经常性举办艺术展览、文化赏析、创作研讨、讲座培训、艺术沙龙等公益活动,逐渐成为闵行乃至上海在社区文化创新实践中的新焦点,截至9月共举办了各类书画、玉石、特殊人群作品展共12场,举办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与赏析、居家生活、心理辅导等五十多场讲座,辐射周边居民达2000多人。

“协商于民”揭牌仪式在牌楼智谷益空间举行

为社区居民现场指导书画活动在古美艺术中心益空间举行

“牌楼智谷益空间”是古美第一个楼宇党群服务阵地,以“拾美匣”共享家公益服务项目为切入点,综合引入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方资源,开展青年交友、家庭教育、手工制作、公益沙龙、心理咨询、民生政策咨询等活动,让员工在企业中增强归属感,让企业在社区中增加粘合度,让行业互通实现资源融合,让社区百姓走近企提升好感度。

在服务功能提升的同时,团队培育功能和双向互动功能也不断提高,古美新阶层志愿服务队和古美新经济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一次次活动增强了归属感和粘合度,“益空间”中的志愿者团队也实现了服务的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为古美的文明实践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