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古美“CPU” 引领党群服务零距离

——闵行区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推进会在古美召开

2021年05月25日20:20  
 

5月24日,闵行区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推进会在古美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会上发布党群服务矩阵全景地图,让更多服务和资源在党的基层阵地上汇聚。同时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围绕发展重点和民生难点,该区已形成重点民生项目15项、重点发展项目4项,各处级单位形成重点项目208个。

打造 总部型“CPU”党群服务中心样板间

今年以来,闵行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打造了不同模式的样板间,取得初步成效。古美路街道是全区第一个实现阵地、人员、功能、机制等体系全融合的街道,通过着力打造总部型古美“CPU”党群服务中心,建设15分钟党群服务圈,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

【去单一化,推动功能整合升级】

古美路街道党工委着力转变各类中心独立设置、作用相对单一的理念和现状,在总部融合“六大中心”功能,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终端服务)在空间上融为一体,并把代表、委员、群团、统战等服务阵地统一纳入中心,在同一空间为各类人群提供综合服务。

在6个片区党群服务圈,把党群服务分中心与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进行空间整合,作为紧密型阵地进行统一管理,把社区卫生服务站、长者照护之家等作为松散型阵地进行融合管理,打造功能丰富、便捷可及的阵地空间。

改变以“文体”为主的单一功能设置,根据相同功能在同一空间统一实现、相近功能在复合型空间统筹实现的原则,突出政治功能,打造“古美?思享荟”理论学习品牌,融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协商议事、为老、亲子、便民、国学、非遗等多种功能,并推动办公空间开放共享,大大丰富了总部服务功能。

【去分散化,推动服务系统集成】

统筹党委、群团、行政等19个部门12类116项服务事项,以“组合拳”模式、一站式提供惠及党员群众的各类服务。

汇聚近60家区域共建单位、20余家社会组织,一体化提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及专业服务。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推行党群服务一口式受理,党员群众可在窗口即时办理、政策咨询、预约登记、报名参与等。

各党群分中心坚持“共性+特色”的服务思路,打造“一中心一品牌”:美乐汇、平南居分中心聚焦打造医养康护一体化为老服务综合体;古龙汇分中心聚焦协商民主,以家园共建委员会打造自治共治家园;平吉园分中心聚焦志愿服务,打造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乐龄互助特色项目;东兰苑分中心聚焦文化育人,打造东兰特色艺术团;平阳里分中心聚焦区域共建,打造社区邻里节等品牌服务。

【去行政化,推动队伍融合一体】

古美路街道秉持真改革、真融合的理念,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工青妇相关人员,统一管理、融合办公。并依据职能模块进行部门设置,分设综合业务部、教育活动部、运营保障部进行日常运营。改变原先工作人员各自负责条线工作的模式,建立“全岗通”人员培养模式。做大做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以支部建设引领队伍建设。聘请退休资深老书记担任党群分中心主任,并兼任邻里中心理事长、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负责人。通过人员力量融合,打造政治素质高、全岗通能力强、服务意识优的党群服务队伍体系。

【去松散化,推动体系紧密健全】

做实五级会议协调机制,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制度机制问题,联席会议共议年度重点项目,促联会商讨每月主题活动,专职联络员会议、办公室例会解决日常运作问题,确保资源、活动整合到位。比如,今年依托联席会议机制,统筹谋划多部门联合的5大类、25项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依托促联会,形成社区原创红色微舞台剧、区域单位文明实践“实事”行、“幸福家庭”征集令、“微园艺”课堂等项目。建立中心建设标准及评估指南,依托态势感知系统、大数据平台等,分层分类开展服务评估,不断扩大服务受众面。建立项目动态调整、常态输送、预约输送等机制,形成体系完整、链接紧密的党群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感受度、满意度。

中心体系功能建设以来,打破部门壁垒,突出多方链接,注重系统发力,展现集聚效应,提升了党群服务的辨识度和影响力,日均服务人次已从原先的300多逐步上升至700多人次。下一步,将继续秉持“比学赶超”精神,在统筹落实总部服务的同时,完善“1+6”15分钟党群服务圈,力争把党群服务阵地建成有党味、有温度、有深度、有人气的红色家园。

突出“融”“实”,明确阵地建设新路径

现场,区委组织部解读了闵行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指南,同步下发闵行区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实施意见、闵行区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指导手册、闵行区党群阵地服务清单等,明确了实施路径。

据悉,闵行区党群服务阵地现分为四级体系: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作为指挥中心,统筹管理全区各级中心(站点);14家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融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等多阵地,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体等综合性服务,打造最贴近党员、群众的总部型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1家党群服务分中心,依托邻里中心等成熟的现有社会资源,以1公里为服务半径,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结合片区特色,为群众开展个性化服务;688家党群服务站点包括居(村)、园区、楼宇站点,将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把党群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

下一步,闵行区将始终秉持“人民”理念,着力打造三个功能突出的党群服务体系。

一是政治功能突出。把政治引领作为功能之魂,加强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场所及服务保障,分层分类开展好“百千万”领航培训,发挥“书记工作室”带教功能,把每一个阵地建设成为学思践悟新思想、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阵地。

二是服务功能突出。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推动阵地建设与招商服务、项目推进、网格治理等工作融合,把每一个阵地建设成为推动城区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的红引擎。

三是为民功能突出。根据群众需求,集成各类政务服务、文体服务、生活服务、专业服务,做到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把每一个阵地建设成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服务、享受美好生活的新空间。

(来源:闵行区古美路街道)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