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什么情况?!最近普陀这些小区,有一群人接连搬走……

2021年08月24日19:03 |
小字号

拥挤的空间、杂乱的布局这恐怕是大家对于群租的联想,同样安全隐患频出,生活质量低下这些群租问题近年来也是屡见不鲜。同时群租引发的疫情防控、治安管理、消防安全、邻里矛盾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邻里的正常生活。

石泉路街道党工委为了打造安全、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维护居民群众健康与生活安全,特别结合各职能部门工作情况,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群租整治方法,同时将街道社区平安办、街道综合执法队、石泉派出所、市容服务队等部门纳入进来,紧紧依靠宣传发动、排查摸底、依法整治三个环节,坚持以“抓源头、抓重点、抓长效”作为工作思路,高效排摸群租乱象,以消除社区群租安全隐患。

从试点运行的6个多月以来,一共发现群租行为180余户,自行整改146户,代为整改34户,通过整治,有效地遏制了辖区内“群租”乱象,不仅消除了群租带来的生活安全隐患,而且改善了小区居民群众的整体生活环境。石泉群租整治工作小组通过以下三个“锦囊妙计”有效进行了群租整治工作。

宣传力度,强

群租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住户的健康与财产安全。但是在实际开展工作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少阻力与难题。如何有效推进群租整治工作呢?“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让小区住户了解群租的危害,让群众明白群租整治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幸福、美丽、安全的生活环境。”在宣传与沟通过程中,工作人员利用悬挂横幅、张贴通告、播放电子屏等各类积极的宣传形式,充分发动群众、住户、房东,让大家都能参与到群租整治工作中。

依法整治,严

走进群租房,狭小的空间一览无余,可以看到本就不大的房间被分割成好几块区域,到处是随意堆放的杂物,电线随意接拉,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

资料图片

整治工作人员当场拆除了用来分割房间的简易隔离板、高低床铺等,把房屋的主体结构恢复如初,同时积极做好现场的执法保障和维稳工作。

资料图片

在群租整治的过程中,街道群组整治工作小组还开展了平安建设、消防整治、安全工作等内容以提高大家的住房安全意识,杜绝群租现象再发生。

资料图片

常态长效,实

街道群组整治工作小组不仅落实阶段性整治行动,同样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日常管理上。在平时就要加强租户管理,强化事后监管,及时处置“群租”行为,长效确保居民群众享有“安全、有序、和谐、宜居”的良好居住生活环境。

群租整治工作是一场长久的拉锯战,石泉路街道也会一如既往地加大巡查排摸力度,进一步提高“群租房”治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区文明程度、推动社会治理水平,着力构建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石泉”。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