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吴淞海关助力外贸“空改海” 中日班轮业务激增

2021年09月15日09: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吴淞海关助力外贸“空改海” 中日班轮业务激增

  脆弱飘摇的跨国供应链中,企业正动用一切智慧与可能的渠道,将货物运进来,或者运出去。

  受前期浦东机场外航货机作业人员等被确诊新冠阳性影响,近期浦东机场出口货物出现较大面积积压,导致大量企业或转而从国内其他城市机场出口,或寻找“空改海”的各种可能。这其中,已在中日间开航36年的“苏州号”和“新鉴真”映入企业视野。连日来,这两艘班轮业务量成倍激增。

  海关数据显示,8月21日至9月7日,这两艘班轮的进出口集装箱量达1698.5个标准箱,同比上升140.6%。其中进口295个标准箱,同比上升152.8%;出口1403.5个标准箱,同比上升138.3%。

  客货两用班轮“苏州号”“新鉴真”,由中日国际轮渡有限公司经营,于1985年起定期往返于上海—神户—大阪间。今年3月,这两艘班轮正式移出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码头,所有作业搬迁至军工路码头,全部由吴淞海关监管。班轮目前每周二、六中午准时开航,整个航程45小时,属于海运中的快船,被称为“次航空”。

  吴淞海关查检一科科长朱凌发现了一个显著变化——对于长期从事中日间进出口的外贸企业而言,过去,如果没能订到班轮仓位或没赶上船期,赶时间的货物出口定会改走空运。“但现在正好反过来,由于航班大量缩减,十万火急的企业转而选择中日班轮出口,不仅成本更优,且45小时的航程也非常具有确定性,这使得中日班轮的优势得到体现。”朱凌说。

  据悉,中日班轮的出口货物中,90%为服装,进口货物的主要品类包括精工零配件、液晶屏、食品及来料加工辅料等。

  中日班轮的快速、准点等特性,加上企业怕变数宁可赶早不赶晚,货物常常今晚刚下流水线、明天一早就要装箱出海,这对海关监管而言都是挑战。为此,吴淞海关多措并举,包括建立与船公司、码头运营方等常态交流机制,至少提前半天掌握进出口货物订仓信息,从而提前制定海关监管与服务预案;扩大无陪同查验覆盖面。仅8月21日至9月7日,吴淞海关实施进出口查验39批次,其中无陪同查验27批次,无陪同查验占比近70%。

  据悉,随着中日班轮业务激增,经营方也提出了除集装箱货物之外开展大件设备进口的新业务诉求,包括日本消防车、恒温箱等精密大件设备在内,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出口兴趣和市场潜力。

  为此,吴淞海关还积极支持中日班轮开展大件设备“船边直提”等个性化举措,以降低货物装船与仓储成本,助力“次航空”跑出疫情发生以来的新速度。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