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党建“活水”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年09月09日11:02 |
小字号

近日,中组部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成为党中央农村政策的关键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核心”在于坚持“党管农村”,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让更多优秀人才响应党的号召,自愿投身于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才能最终“成就大我”。

培优建强“主阵地”,画出共同理想“同心圆”。“为有源头活水来”,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就是基层党组织,正如党中央的寄语所言:“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而乡村,正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加强乡村党组织的阵地建设,通过建强党建,聚拢更多的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返乡创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才志愿上山下乡,作为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如人民好公仆廖俊波同志,他“脚下有泥土,心间有真情”,将言语落实在振兴乡村的实际行动上。当代青年应以前人为榜样,画出共同理想“同心圆”。

坚定把握“主旋律”,找准乡村发展“公约数”。农村要发展、要振兴,基层党组织管理好干部队伍、人才队伍是关键。“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干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乡村要通过引入人才进行发展,必须坚定把握党建的“主旋律”,确保到村任职的干部、人才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要建立党支部与任职人才的帮扶制度,定期了解其生活、工作、思想动态,帮助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做好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才能找准乡村发展“公约数”,确保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聚力用活“领头雁”,筑牢乡村文明“压舱石”。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肩负着循序渐进提升乡村文明,逐步从各方面让乡村变得“兴、富、强”的使命。例如浙江,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行乡村治理,聚焦于党建引领乡村文明、教育等各方面的建设,坚持把物质脱贫、精神脱贫、文化脱贫同部署、同落实,解决了一部分农民群众价值观扭曲的问题。通过30多年的乡村发展建设过程,才有今天温州、义乌的亮眼经济,也有了中国乡村建设样板,最终被赋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使命。

“千泉汇聚,大河滔滔”。广大新时代有志青年才俊当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责任“握在手中”,把担当“放在心头”,用青春画笔共绘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蒋泽欣)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