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迈实驻村步伐,点亮乡村振兴的“合伙人名片”

2021年09月24日14:48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将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把握驻村干部选派要求、职责任务、考核管理、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迈实驻村步伐,自觉增强做好选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三个转变”点亮乡村振兴的“合伙人名片”。

从“初来乍到”到“助村能手”的角色转变,点亮“特长”。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应当及时找准定位、转变角色,不断发挥基层产业发展“领头雁”和乡村致富“先行者”作用。要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既做好“政策宣传员”“发展指导员”,又要当好“全民运动员”,带着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聚焦“三农”工作基础,加大产业发展技术的普及力度,不断筑牢基层产业发展基础,实现新时代农村产业发展新高地。

从“过客心理”到“为民奔赴”的心境转变,点亮“爱好”。行动上的坚定来自信仰上的成熟,乡村振兴取胜的“关键招”,就是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驻村干部到了村里,需要及时调整姿态,把自己当成“本村人”,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局面。另一方面,驻村干部要借助驻村契机,谦虚“拜群众为师”,尊重群众的智慧,用实际行动换取群众的认可与信赖。

从“被动挑选”到“主动作为”的意识转变,点亮“底色”。打好乡村振兴的“主动仗”,就是要求驻村干部不断增强使命情怀。驻村干部应有高度的政治意识,敢担当真担当,加强工作悟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自身理论优势和专业特长,与村干部形成结对帮带对子,通过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助群众办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彻底改变群众有求无应、有应无果的烦恼,让基层群众有更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安亭镇 杨婕妤)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