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助力

上海电信智慧云供水项目终结高原冬季无水可用历史

2021年09月2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西藏珠峰脚下一个平均海拔高达5000米的高原县城,因为低压、冻土、严寒、大风等自然原因,每当长达半年的严冬来临,当地藏民要面临无水可用的不便,但是,想要改变这一切却难于上青天。不过如今,冬季用水困难将成为历史,这得益于上海电信充分发挥“云改数转”的根本优势,在对口帮扶地区实行多样化扶贫,助力当地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早在两年前,上海电信了解到高原冬季供水这一情况后,开始了“漫漫探索”,在全世界都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上海电信致力于用5G、智慧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难题。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在这个高原试点县城,智慧云供水施工工地热火朝天,去年底,智慧云供水项目室外基建如期完成。今年1月上旬,样板房联网调试的成功意味着青藏高原冬季冻水这个世界性难题取得了关键进展。

不过调试成功不是终点,智慧云用水设备还要接受漫长冰冻期的考验。今年6月好消息从高原传来,随着当地进入初夏,气温逐渐升高,智慧云用水设备整个冰冻期运行正常,现在,当地藏民打开水龙头就能用上自来水。

水龙头不再是摆设

这个试点县城有四个大型崭新的藏式风情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今年初,小区里只零星住着几户人家,一个重要原因是小区里用水不便,每当长达半年的冰冻期来临,藏民只能去小区集中供水点多次来回挑水,每户藏民家中至少备有七八个水桶。

“现在,已经有600多户藏民入住小区了,当他们陆陆续续回到小区时,迎接他们的不再是摆设的水龙头,而是真正发挥功能的水龙头,让他们没有用水困扰。”该项目的服务专家吴文巍说,这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现象,却让当地藏族同胞兴奋不已,“有的藏族小朋友看到水龙头出水了会激动得跳起舞,“用水安全”是中央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的总要内容,有了水,群众就可以更好的安居乐业,实现产业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雪域高原上的藏族群众用上了汩汩而出的自来水,而4500公里之外的上海,项目成员则在守候,实时温度、设备状况、水流和数量等数据在“智慧云供水指挥平台”跳动,AI算法通过天翼云的计算能力生成最科学的动态调水指令。如果出现问题,系统会自动检测告警,小问题当地就能解决,这半年来,没有发生大故障,云平台的运营情况理想。

碰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当地断电频繁,有时会连续断电3~7天,一旦断电,智能自控防冻系统就无法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现场施工团队配备了锂电池电源和发电机,保证断电后系统仍然正常工作。

为何云平台能经受住考验?这归功于此前各种实验都在最坏的环境中进行,为了让设备能更“硬核”。试点县历史最低温度是零下37度,设备可以适应零下40度的环境。

样机研发、模拟实验、实地试验……在此前一系列繁杂的工作中,随时会碰到各种问题。上海电信项目团队在珠峰上实验时,既要忍着强烈的高反,也要适应变化莫测的天气;基建现场,高原冻土、信号不稳定、窨井盖塌陷等状况也层出不穷。

如今,试点县已经转暖,最低温度已在零度以上,智慧云供水设备度过了最严峻的考验。

更多的信息化项目走进高原

冬季无水可用的历史终结后,还有更多的目标,比如让试点县用上更好的水、让西藏更多的地方没有用水的烦恼、把更多的信息化技术引进当地……

项目团队现在正在进行二代机的研发,相比于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一代机,二代机有更明显的优势,比如为了更好地应对当地经常断电的情况,二代机会加入光伏设备,能够比锂电池和发电机更有效地弥补断电问题,而且也更有利于环保。

试点县地区的冬季用水困难问题解决了,但祖国西部还有其他县城依然存在同样的问题。因此,智慧水供水项目还要规模化。为了实现规模化,团队也在进行技术上的准备,包括制定5G优化方案、天翼云平台和号卡资源的扩容等,让当地更多的群众不仅感受到信息化技术的红利,也要学会信息化技术,提升劳动力素质。

今年4月,上海市吴文巍劳模创新工作室建到了雪域高原,在当地建立了科技创新基地,开展科技项目的研发、生产等工作,并带动就业,助力当地科技创新,培养适合数字经济的信息技术人才,智慧云供水是其中的一个项目,未来还有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众多科技项目落地。

解决雪域高原冬季用水困难问题是为了满足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紧接着就是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上海电信为当地带去更多的信息化技术就是希望能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更多地发挥央企责任和“云改数转”优势,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助力。 (潘少颖)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