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开发者联盟扩容,长三角示范区让“观察者”变“建设者“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王伟健 巨云鹏
2021年09月26日09:2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9月23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苏州吴江举行。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致辞。“豪华”阵容,透视出沪苏浙三地对示范区不一般的重视。

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横跨沪苏浙三地的长三角示范区热点新闻不断,跨省就医直接刷卡结算、跨省就读中专、开展长三角科创卷通用通兑试点……在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诸多领域,突破行政区划限制的创新举措一个接着一个。

不过,对于肩负“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任务的长三角示范区来说,不断打破的行政壁垒,能否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示范区建设,才是对真实市场环境的检验。大江东工作室走进这次大会,走近“开发者们”……

探索“机构法定、业界共治、市场运作”新型跨域治理模式

太湖畔,示范区“开发者”们集聚一堂,谈笑风生。

“开发者”定位,源自去年8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在首届开发者大会上成立,迎来12家创始成员,两个月后,又迎来13家第一批入盟成员。

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是个全新机制——以往一个地区的开发模式,是建一个管委会,成立一个开发公司,再招商引资。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不是传统开发区,它跨越省级行政区域,探索不打破行政隶属及行政边界的区域一体化治理。这样的背景下,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应运而生。

“成立开发者联盟的初心是政企合作、双向赋能、共享价值”,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联盟成员选择、吸引有意愿来的人,“让这些人从稀客变常客,从观察者变建设者,示范区会更加红红火火。”

第一批建设者已在示范区扎根:三峡集团参与示范区生态环保与清洁能源顶层设计咨询,共同谋划参与水乡客厅建设等重大项目,推动青浦西岑科创中心片区、吴江高铁新城片区综合治理、嘉善祥符荡先行启动区综合治理等生态环保项目;华为加快建设青浦研发基地,助力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建设,成立华为(吴江)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上海城投推进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在省际高速、水环境示范项目、固废处置等方面施展作为;普华永道发挥参谋与智囊作用,协作推进“水乡客厅”方案论证,探索新型生态项目投融资模式。

“开发者联盟,是我们在示范区建设中探索‘机构法定、业界共治、市场运作’新型跨域治理模式,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成果。”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秘书长、执委会主任华源认为,随着一体化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在示范区形成并将继续形成巨大的制度红利,欢迎大家深度参与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行业领军者作用,放大产业链“链主”效应,为示范区带来更多资金、技术和人才,共同构建示范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开放生态。

当天,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林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16家“新成员”加入,至此,联盟成员数量增至41家。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中先行一步

新扩容的16家“开发者”,从区域看,长三角地区占11家,其中上海5家、江苏3家、浙江3家,长三角区域外有4家,还有一家外国机构;从机构类型来看,企业14家,高校2家。在14家企业成员中,包含国企3家,合资企业6家,民企4家,外企1家。英诺赛科、亨通集团、富通集团、博众精工等示范区本土头部企业也加入联盟,看准的是示范区嫁接高端资源的潜力。

在示范区,与这些市场主体同样受到重视的,还有“生态绿色”的底色。

“叫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不仅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还应该在绿色生态方面做出示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项目负责人——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伍江主旨演讲时表示,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前列,自然生态环境也相对较好,应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中先行一步。

会上,联盟成员共同发起《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倡议》。目前,示范区执委会正牵头研究制定碳达峰中和示范区行动方案,力争在能源、工业、环境、建筑和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低碳零碳技术的应用示范。伍江说,未来,示范区将在“双碳”方面率先突破。

示范区执委会,青浦、吴江、嘉善两区一县政府以及各类市场主体现场签订了9项合作协议,助力一体化发展。不少项目体现了示范区生态绿色的底色。其中,长三角清洁能源产业示范项目由三峡投资集团与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中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氢能、分布式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和相关产业布局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三峡集团上海总部总经理石小强介绍,三方将在青浦联手设立绿色氢能开发公司,合作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青浦区)氢能示范项目建设,设立绿色氢能开发公司。围绕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微网、氢能综合利用、充电桩等领域积极推动项目投资建设,助力示范区打造碳中和先行区。青浦工厂建成后,每天可供1吨到2吨绿氢,可为100辆至300辆公共汽车或者重型大卡提供加氢服务。

跳出了 “一亩三分地”,共同为示范区“鼓呼”

示范区建设正全面发力,最引人瞩目的是两区一县交界、三地共建、约35平方公里的“水乡客厅”,作为体现示范区生态绿色理念的功能样板区,堪称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

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部部长刘锋介绍,水乡客厅的城市设计已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形成成果,下一步就是谋划全面启动实施。“水乡客厅”开发方是联盟成员之一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公司由两省一市共同出资,同股同权,将是一个资源整合、优化配置、利益分享的跨省域合作平台。

“开发者”们的热情和示范区建设的热度,让在场的沪苏浙干部纷纷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共同为示范区“鼓呼”。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苏州面临的最大历史机遇,苏州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许昆林表示,苏州将给予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最有力支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最优质服务。

陈寅说,沪苏浙均期待进一步通力协作、各展所能,促进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推动生态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开发者联盟为推动一体化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希望广大开发者把一体化示范区作为创新探索、交流合作的大舞台,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带来更多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

陈金彪说,开发者联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成果,集聚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有力推动一批战略性、标志性项目加快落地,希望继续当好创新发展引领者、开放发展先行者、回馈社会奉献者。浙江始终高度重视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期待与各方携手发力,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开发成果。

“吴江是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江苏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按照示范区规划加快吴江片区建设,努力探索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吴政隆认为,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他诚邀广大企业家、海内外人才以及社会各界加入开发者队伍、投身示范区建设,各展所长、各施其能,为示范区发展牵线搭桥、对接资源、建言献策,在这里投资兴业、创新创业。

“我们将着力提供审批事项最少、服务质量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发展环境,让创新要素充分集聚、创新资源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共同把示范区和长三角建设得更加美好。”吴政隆说。

(图片均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提供)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