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延续十八年的约定,江宁路街道专属“社区节”来了!

2021年09月25日09:31 |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5日电(葛俊俊)为构建和谐江宁,打造国际静安,9月24日,江宁人的专属节日——“江宁社区节”举办。本届社区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传承、江宁文化底蕴展示、文明交通风尚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宁治造”创新设计表彰、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等内容,以“红色之源、文化之源、幸福之源、力量之源”四个篇章,分享了江宁人一年来的收获和喜悦,传递着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情演绎 红色薪火代代传

江宁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留存着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党的诞生地“一馆五址”其中两处就在江宁,它们分别是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和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江宁路街道遴选了一批由社区党员、机关干部、青少年群体等7人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居民讲师团,他们将讲述和演绎“百年党史 闪亮辉煌”“美丽江宁”“红色故事”“建筑可阅读”等课题。老党员董飞翔将寓意着孺子牛精神的手工串珠牛、《红色静安》《红色地图》等礼物赠予优秀团员青年王嘉韵。

街道还自编自导了《老房子里的光辉岁月》情景党课,15位老克勒爷叔带来了《沙家浜》选段《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京歌表演。

擦亮品牌 彰显江宁文化底蕴

江宁社区节走过了十八年,充分展示了江宁社区的文化软实力,打造出了诸多如“记忆江宁”的优秀文化品牌。

在今年开展的线上生活市集——“江宁老建筑往事”全民讲故事线上大赛上,百余篇参赛音频作品深情讲述了社区居民与老建筑的温情故事,充分体现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18岁的江宁青少年和参与了18届社区节的“老江宁”一起,用舞蹈致敬青春、致敬江宁、致敬18岁的社区节!

聚焦重点 贯彻人民城市理念

文明交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全出行,关乎我们社区的文明形象。江宁路街道认真落实静安区“文明交通风尚行”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创建“零酒驾”社区。

“江宁治造”创新设计大赛开展至今已是第四届,今年的大赛注重融合社区治理与街区改造、深化线下“景点”升级。大赛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公众投票,决出了创新设计奖12个,最佳人气奖4个。

社区单位上海滑稽剧团的曹毅、沈远为大家带来上海说唱《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文化名人孙鸣洁与爱心家庭小朋友们合唱歌曲《萱草花》。

坚定信仰 凝聚社区发展合力

回看走过的路、坚定脚下的路、眺望前行的路,每一位江宁人都在默默前行中,凝聚着助推时代发展的蓬勃力量。原创音舞诗画《江宁力量》用优美的文字、真切的情感、激昂的宣誓、绚烂的舞蹈道出了江宁人以共同目标凝聚力量、以实干精神共建家园的坚定决心。

不同年龄的居民在社区节舞台上充分展现自我,切实诠释了“人人出彩、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人人感受温度、人人归属认同”的“人民城市”理念。除此之外,本届社区节还开展了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党建嘉年华”活动,包括征集百年祝福、“做人民的孺子牛”、党史知识答题、“欢声习语”等。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