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书写“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新答卷

2021年05月12日16:17  
 

近日,浦东共青团在浦东图书馆举行了浦东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集会,浦东团员青年、青联委员、少先队员及辅导员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前,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等领导接见了2020年度浦东共青团获得全国和市级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

精心打磨精品微团课

浦东共青团发挥组织化优势,面向广大青少年讲好党史故事、擦亮品牌项目,解决好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知行合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新时代浦东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本次主题集会上,浦东团区委在深挖浦东红色资源的基础上,精心打磨推出了“一堂好课”,并辅以外场主题展览,力求以更创新、更走心、更有料的方式,引领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其中,“百年风华,向上浦东”精品微团课,由“使命”“初心”“奉献”“奋斗”“硬核”“开放”“幸福”7节子课程组成,浦东青年讲师团成员在现场进行了精彩演绎。后续,浦东共青团将结合“浦东青年讲师团线下大宣讲行动”,推动这堂精品团课进学校、进园区、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全年开展不少于2000场宣讲。

百年党史常学常新

“使命”专题授课老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肖晋以“青年人为什么要学好党史”为“一堂好课”拉开了序幕,勉励青少年朋友通过党史学习,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初心”课代表——东方财经·浦东频道首席讲解员金天纬讲述了“碧血润沃土,丹心守家园——浦东十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

“奉献”课代表——上钢新村街道的冯园园生动讲述了为“两弹一星”事业贡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愿新时代浦东青年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更好地担当和奉献。

“奋斗”课代表——浦东金融青年联谊会副秘书长回顾了浦东这个“最牛90后”的故事,表达了浦东金融青年心向党、扎根奋斗陆家嘴的志向。

“硬核”课代表——摩尔精英董事长兼CEO张竞扬是一名工作、生活在浦东的芯片创业者,他代表浦东科技青年抒发了“用实际行动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强烈使命感。

“开放”课代表——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团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以浦东人的一天为例,描绘了“试验田”里的好风光,凸显在党的领导下浦东在更高水平开放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求的现实意义。

“幸福”课代表——上海浦东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团支部书记、川沙新镇青年社区服务队员通过“一网通办”等案例,讲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浦东新区青联委员代表李潇钦表示:“一小时的课程,历史与现实交互、场内与场外联动、课程与展览配合,让我们更加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也共同感受了浦东科技及金融的高度、自贸区的速度和人民城市的温度。”来自陆行南校的李安珂说:“作为学生团员,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我为青年做件事”十大实事项目发布

为推动“学党史”和为青年“办实事”有机融合,在主题集会上,浦东共青团正式发布了“我为青年做件事”十大实事项目,将通过团聚爱(我帮青年寻觅爱)、就业启航(我帮青年找工作)、救助接力(我为青年送温暖)、青年“健康节”(我带青年做运动)、亲子共育(我为青年送舒心)、青年技能大赛(我助青年展技能)、助企服务团(我当青创合伙人)、爱心暑托班(我帮青年带“小囡”)、青春“益”起行(我带青年做公益)、青春篷篷车(我为青年送服务),努力解决浦东青年的急难愁盼。

此外,浦东共青团原创MV《赤子之心》也在本次集会进行了首发。该作品由浦东共青团“头条?青年”新媒体训练营第4期的学员完成,从歌曲创作、录制、拍摄到制作,历时近两个月。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创作并演绎的7位青年或成长、或工作、或生活在浦东,他们通过歌曲表达心声,“我就是这个初心少年,不负韶华把梦圆,平凡铸就伟大,脚踏实地加油干”。

最后,全场齐唱团歌环节将主题集会活动推向了高潮。广大浦东青年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书写好“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新答卷,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