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定文化自信

2021年09月24日14:51 |
小字号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民族、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的大问题。坚定文化自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价值和文化理想。

坚定文化自信,延续中华传统。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56项世界遗产。这座商贸中心已历经千年,仍被精心呵护、活化利用,如今,通过一带一路,赋予了这些遗存新的活力。保护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却不能用“老一套”,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例如《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等文化类综艺,《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国漫电影深受观众们喜爱,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在建党百年华诞的关键历史节点,一处处“红色地标”,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让全党全社会接受了一场场以“红色”为标识的精神洗礼!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等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人们可以沿着中华大地的“红色版图”,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悠扬的《渔光曲》响起,身着素雅旗袍的女子踏在板凳上,轻摇着蒲扇……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动人舞蹈诠释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是软实力,属精神文明建设范畴。我们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推进的原则,在政策资金支持上,要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加快制定出台一批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主动挖掘生动的乡村文化素材,总结典型经验,讲好中国“三农”故事,对外唱响“三农”声音,提升中国农业竞争力,使文化建设特别是乡村文化落地生根,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和精神需求,不断提升乡村建设质量。

14亿中国人民凝聚力这么强,就是因为我们拥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精神。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作者:安亭镇 郁全嘉南)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