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年干部要涵养“三气”

2021年09月23日10:30 |
小字号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青年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坚定,心怀“志气”。“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定位决定地位,思路决定出路。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志存高远,胸襟旷达,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只有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才不会为私心杂念所困、功名利禄所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已绘就,身在基层的年轻干部拥有广阔舞台,需把握大好年华,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的理想追求紧紧地与祖国和人民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平凡岗位上服务国家、回馈社会,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青年干部要担当时代责任、敢于斗争,增强“骨气”。“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有幸能感受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要始终牢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抓紧时代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中跑出最好的成绩。青年干部要有“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的胸怀,要有知难而进的决心,敢于到艰险的斗争中去,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锻炼自己在逆境中经受磨难和考验的坚强意志,以扬弃的思维在磨砺中成长,甘于奉献、勤勉敬业、坚韧不拔,用“将来进行时”思考问题,通过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向前。

青年干部要练锤炼品德修为、追求卓越,增长“底气”。“广大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厚德载物,以德为先。”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期,党、国家和人民对青年干部品德修为和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广大青年干部要把思想道德修养放在首要位置,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慎独”、“慎初”,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以史为鉴,以人为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德者,才之帅也;才者,德之资也。”品德是人能力施展的基础,才华是人德行的辅助和延伸。当今时代,世界在飞速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要适应变化的世界,需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方位加强自身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做百舸争流的奋楫者,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锤炼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施展才华、竞展风采,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之有为青年。

(来源:安亭镇 万璐怡)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