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66岁老伯剧烈胸痛命悬一线 仁济医院ECMO辅助手术转危为安

2021年09月15日21:3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一个多月前,66岁的盛老伯突发剧烈胸痛伴心衰,来到医院检查发现竟是大面积急性心梗,同时盛老伯还有巨大室间隔缺损、心功能严重受损,随时可能破裂的室壁瘤以及可导致全身性出血的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都让他命悬一线。

所幸,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薛松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盛老伯用上了“救命神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最终一一渡过了众多难关后在ECMO辅助循环下行巨大室间隔穿孔修补加室壁瘤切除术。近日,这位精神抖擞、气色良好的老人顺利康复出院。

7月的某一天,盛老伯因突发剧烈胸痛伴心衰被紧急送医,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徐根兴接诊后,意识到病情的危重,紧急为患者安排相关必要的检查。检查结果明确:患者发生了大面积急性心梗,而且合并出现巨大室间隔穿孔以及巨大室壁瘤形成,同时具有两种急性并发症,病情极其危重。

如果不进行手术,患者几乎没有生存的希望;但在当时心肌严重水肿的情况下进行手术,患者依旧有高达60%以上的死亡率。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以科主任薛松为首的医护团队决定采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技术增加患者心肌血供,同时应用ECMO技术来进行心脏辅助支持,保证全身重要脏器的血液供给。待患者顺利度过急性心肌梗塞期后再为患者尽早进行手术治疗。这也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机会。

很快,救治团队就先后为患者植入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和ECMO设备。治疗20天后,患者病情终于稳定下来。但就在准备安排手术时,患者因凝血系统严重受损,已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征象,这会引发患者全身脏器衰竭和全身性出血倾向,非常凶险。救治团队一面给患者补充血小板及各种凝血因子,一面积极做好各项预案,全力以赴挽救患者生命。

日前,这台高难度的室间隔穿孔修补加室壁瘤切除术正式开始。薛松主刀,徐根兴和申达甫两位医师密切配合,麻醉科主任医师陈杰负责麻醉。术中经室壁瘤切口探查,发现一个近5厘米的巨大室间隔穿孔。薛松带领团队先以牛心包补片仔细缝补室间隔缺损,再用“三明治”法缝补室壁瘤,手术用时3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后,患者心功能当即得到明显改善,顺利撤除ECMO设备。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恢复良好,顺利康复出院。

据薛松介绍,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如果出现室间隔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死亡率将会变得极高。ECMO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之一,它能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时间,有效提高危重患者的生存率。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是国内较早开展ECMO辅助循环治疗的单位,目前已经成功开展150余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一复杂高危患者的救治成功,充分体现了心血管外科在救治危重心脏病患者方面的雄厚实力和高超技术。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