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获“心”生!闵中心成功为百岁老人植入心脏起搏器

2021年06月23日23:31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心内科起搏团队成功为一位心动过缓晕厥的百岁老人植入心脏起搏器。目前状态恢复良好,已经出院。这也再次刷新了闵中心该项手术最大患者年龄记录。

今年100岁的陈奶奶平时有心动过缓的情况,6月初突发晕厥,被家属紧急送到了闵中心的急诊抢救室,急诊完善了心电图检查提示有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心率30-40次/分。

虽然转危为安,但心率仍然很慢。接到抢救室医生发来的会诊请求,心内科起搏治疗组的技术负责人宗小娟接诊了这位百岁老人,在仔细了解了病情后,把陈奶奶收进了心内科病房。

入住病房后,进一步的心电监护及心电图检查发现陈奶奶持续存在心率偏慢: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偶发室性早搏,最低心跳只有不到40次/分钟。由于心率太慢,随时仍可能再发晕厥,甚至心跳骤停,安装心脏起搏器是最好的治疗手段,但老人属超高龄,手术操作难度、风险极大。

闵中心心内科团队经过认真分析与讨论,和家属充分沟通、权衡利弊后,决定为老人进行起搏器置入手术。

由于术前进行了充分的预案,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45分钟以后陈奶奶就重新回到了病房里。陈奶奶手术后第二天即可正常活动,在心内科护理团队无微不至的照料下,陈奶奶的身体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很快恢复。经过1周左右治疗好转出院。

小贴士:专家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心脏疾病患者刚开始主要症状有胸闷胸痛、气促、心悸、头昏、眼黑朦、乏力等,此时患者及家属就应加以重视,及时就诊,及时接受治疗,否则会错失最佳治疗时间,病情加重甚至导致猝死。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