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设立北交所,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步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1年09月14日09:3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这一周的重大事件,便是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呼之欲出。

9月10日,北京证券交易所网站试运行,同时就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其核心是,规则明确,北交所试点注册制,主要内容为股票发行审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总体安排与科创板、创业板保持一致。这意味着,北交所从开业之日起,企业上市的步伐就将加快,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将更加便利。

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是北交所的重要使命。目前公布的业务规则吸收借鉴了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经验,总结了前期新三板精选层的有关实践,形成了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需求特点的制度安排。

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形成各自的定位和特色,上交所以蓝筹股、科创板为主,而深交所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那么,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有哪些区别呢?

北交所的设立,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变得更加立体。

为不同企业创造不同的融资平台,这是证券领域不断努力的方向。2006年,在中关村园区设立了企业进入股份代办系统;2012年,全国成立股转系统,简称“新三板”,特指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这一定位得到了新《证券法》的确认,这是对建立多层次资本交易平台的一种肯定。

十多年来,中小企业对融资的需求不断升级,新三板的内涵外延也不断深化。从创设新三板,到设立北交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实例。至今,证券市场有了证券交易所、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区域股权市场三类。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证券交易所版图更新为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指全国股转系统;区域股权市场指各省成立的股权托管市场。证券市场的不同层次基本形成。

北交所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了证券交易所这一板块,为中小创新企业的证券融资提供了新的平台。

如果说上交所、深交所是为层次较高、业绩良好的企业融资服务的话,那么北交所则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更多地关注“专精特新”企业。它丰富了证券交易所的层次,强化各市场板块之间的功能互补,不断扩大资本市场覆盖面。

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这种情况下,为中小企业创新提供新的融资平台具有战略意义。

北交所的设立,对既有的交易所格局会有影响吗?当然有。按照既有定位,北交所与上交所、深交所将形成错位发展,为各自定位的企业服务。但是,竞争与合作也将产生。合作是明显的,北交所坚持向沪深交易所的转板机制,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三个交易所的合作机遇明显。而其中的竞争,更多的是服务的竞争。为企业的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