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财政部:加快银行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 切实提升资本市场审计质量

2021年08月23日17: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财政部:加快银行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 切实提升资本市场审计质量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王震)8月23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银行函证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核心程序,对识别财务造假、防范审计风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出台政策文件、开展函证数字化试点的基础上,正在联合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加快银行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按照集约化、规范化、数字化的原则,鼓励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并形成配套工作指引,完善业务、数据、安全等标准体系,推动平台规范、有序、安全运行。

  二是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推广应用函证数字化。要求备案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率先使用函证数字化平台,对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进行集中函证,有关金融机构应积极支持配合,有效解决回函率不高、虚假回函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资本市场审计质量。

  三是规范银行函证业务及收费行为,切实解决函证收费过高问题,并对提供不实回函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