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28街坊,在城市更新中跑出时代速度!

2021年09月01日16:06 |
小字号

说起位于长白新村街道的228街坊,不少杨浦市民都不陌生,这里是新中国首批建成的工人联排住宅,最早的居住者是周边纺织厂的劳动模范和优秀工人。作为“资深”的工人新村,这里曾是“两万户”的代表,是新中国工业兴国的记忆,是工人阶级劳动立身的记忆,更是新中国工人集体幸福生活的记忆。

8月30日下午,杨浦区2021年“大家微讲堂”之“百年党史大家说”第五讲在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电站辅机厂站正式开讲,带领大家一同走进长白新村街道228街坊。

第五讲将228街坊作为主角,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瑶梅;上海明悦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建筑师、文物责任设计师沈晓明;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孙辉三位主讲嘉宾,分别从“城市更新、社区实践、党建引领”角度出发,带着大家走进上海第一批工人新村——长白新村街道228街坊,看城市更新下的历史变迁,听“烟火气”下的邻里情谊,享人民城市理念下的重要硕果。

于1953年建成的228街坊在运营了60余年后,出现了房屋陈旧、配套设施匮乏、交通环境不良等诸多问题,加上原住民大量迁出,街坊的城市记忆和文化认同感流失殆尽。“找到历史记忆中街坊的美好,并将这种记忆的美好在现代的城市里展现出来,才是这次城市更新的重点。”沈晓明介绍,228街坊的保护原则和更新策略便是以记忆传承为主线,包括促成场所空间的回归,重启街坊与城市的对话,引入时代所需求的功能。

在更新过程中,228街坊采用了挖掘、重构、强化、传承四步骤的记忆传承模式。通过挖掘历史的生活场景碎片、文字记录碎片和建筑语言碎片,从中提取出易于辨识的文字、图像、影像等实体信息;通过将这些信息转译为更直观的展墙、雕塑、建筑艺术的方法,呈现并传承228街坊深藏的记忆。

随着228街坊旧改征收成功,上海人民在成片“两万户”中居住的历史画上了句号,228街坊变迁史所结成的特定历史内涵,是上海旧区改造的实践探索,是城市更新的创新举措,也是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孙辉向大家介绍了长白新村街道当初面对“三个100%”协商征收模式的重大挑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终顺利在短短106天内完成“三个100%”征收任务的过程。

针对直播间网友对于228街坊为什么大部分用于公共服务的询问,孙辉也进行了详细解答,“我们面向民众进行了建设规划建议征集,广大居民提出,希望能够抓住228街坊城市更新的契机,加快补上传统居住社区,公共服务和商业配套的短板。因此,为了回应居民的诉求,我们立足为街坊引入文化、商办、健康、教育等时代所需的功能,打造更加普惠均衡基本民生,创造更加优质多样质量民生服务的长白新村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书记,我是党员我带头,拆违先拆我家。”在228街坊旧改征收的日日夜夜里,每天都上演着“党员带头”“邻里共商”的感人故事。短短106天完成“三个100%”的征收任务,不仅得益于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相互包容、相互配合、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更展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金瑶梅精彩解读了在这片旧区改造的热土中,社区党员如何发挥作用体现党的宗旨,基层党组织如何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征收进程和社区建设,让红色种子生根发芽、红色血脉得以赓续、红色传奇再次书写。同时,通过直播室网友的互动提问,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作为党的初心之地、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党建引领方面的特色。

228街坊的变迁史,既是居住在此的普通居民生活中的全新改变,也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面对现阶段重大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长白新村街道也将对照杨浦区“四高城区”建设全局,结合杨浦滨江中北段的发展契机,总结好228街坊三个100%协商征收的经验,充分调动区域高校、企业、社区的方方面面资源,推动校区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一体化“三化”发展,让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真正在长白新村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