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滩“最难旧改”签约生效!北外滩告别成片二级旧里

周楠

2021年06月29日16:29  来源:上观新闻
 

6月28日上午,昆明路以南旧改项目举行房屋征收签约比例达标生效揭牌仪式,虹口区委书记郭芳宣布该项目正式签约率达到 98.8%,现场一片欢腾。

由10个街坊(83、84、85、86、94、95、96、97、98街坊)打包组成的昆明路以南项目,惠及居民6000余户,是虹口区有史以来覆盖街坊最多、投资总额最大的旧改项目,曾被称为北外滩“最难”旧改。这一项目的成功,标志着北外滩区域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征收工作全部完成。自此,北外滩新一轮发展将翻开崭新的篇章。

居民们赞叹:没想到这么快

69岁的杨凤荣,原先三口之家挤在近22平方米的老屋中,这次选择了位于顾村的近84平方米的动迁安置房。杨凤荣告诉记者:“这里离地铁近,附近就是顾村公园,我们非常满意!”

居民张扎根家原先住得更艰苦,一家四代6口人,挤在24平方米的旧里房屋中,这次选择了奉贤区两套动迁安置房。张扎根说:“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搬进这么宽敞的新房!”

北外滩地处黄浦江和苏州河交汇处,与外滩、陆家嘴构成上海的“黄金三角”。新与旧在这片3.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交融:一边是以“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等摩天大楼为标志的商业繁华之地,另一边是手拎痰盂、马桶的老城厢生活。可以说,旧改是北外滩最大的民生,同时又是这里最大的发展着力点。

创新是北外滩旧改的加速器。2012年实施旧改新政以来,北外滩区域成功征收39个地块72个街坊,惠及居民近3.9万户。其中,2012年至2020年6月,北外滩启动征收33个地块39个街坊,惠及居民1.78万户。2020年6月,虹口旧改再提速,探索“组团打包”工作模式,一次性启动多个地块,工作时长从以“年”计压缩到三个月。仅一年时间,北外滩区域相继启动6个打包项目33个街坊,惠及居民2.1万户。1年征收量超过前8年总和。

“没想到这么快!”居民们为北外滩速度由衷赞叹。看着居民们开开心心搬进新居,虹口区旧改指挥部负责人杨叶盛说,希望旧改让老百姓都能过上有尊严的烟火生活。

特殊的“2+1”模式

旧改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旧改工作中形成的“十全工作法”,即旧改民生全关注、党建引领全争先、圆桌会议全覆盖、宣传工作全方位、部门合作全参与、化解矛盾全真情、法律咨询全释疑、征收信息全透明、依法裁执全规范、评议监督全过程,全方位确保旧改征收公平、公正、公开。

在北外滩旧改中,有个特殊的“2+1”模式。即2名征收工作人员+1名群众工作组成员,3人一组共同服务旧改群众。北外滩街道旧改分指挥部群众工作组,由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徐仁祯担任组长,118名退休或在职社区居委干部组成。为了等晚归的居民, 工作人员时常要等到半夜。碰到居民生病、住院,群众工作组上门看望、到医院慰问,让居民感到贴心、暖心。碰到承租人远在金山、崇明等外区或是江浙等外省的,群众工作组则主动上门为居民讲政策、送通知书,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5+2”“白+黑”“997”是一线征收人员的工作常态。他们说,苦累不怕,最怕的是居民不理解。面对不理解、不配合,他们用真心、耐心换来了真情。在昆明路以南项目中,征收工作人员郭红碰到了难题:征收家庭是一对聋哑母子。郭红就用笔与56岁的儿子“交谈”。在满满35页的笔谈记录中,记者看到:“22.1平方,我们可以拿多少钱?”“我朋友家周家嘴路旧改,听说可以拿到600万。”“邻居的阁楼会不会影响我家的测量面积?”在笔谈中,郭红用标准计算公式帮他算出了评估价、价格补贴、套型面积补贴,不厌其烦给他解释征收政策。为了打消他的疑惑,郭红帮他分析了他朋友实际可能拿到的征收款,按照政策是不可能拿到600万元的。在一沓纸上,郭红还手绘了阁楼的草图,告诉他邻居的阁楼并不影响他家的测算面积。在郭红耐心细致的解释下,这对母子最终答应“意向选房”,并决定“七月中旬搬家”。这样真心换真情的故事天天都在旧改基地发生。

“钱怎么分?房子怎么分?”家庭矛盾是阻碍签约的突出问题。在北外滩旧改中,人民调解队伍最先进入基地,这支队伍由退休法官领衔,她们动之以情、晓之以法,为居民排忧解难。如一户居民几个兄弟姐妹为旧改利益分配闹得不可开交,调解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激动起来甚至大打出手。调解员分头做工作,先是端茶送水平复情绪,再和他们回忆往事,述说亲情,又从法律层面剖析矛盾症结,经过几轮耐心说服,最终兄妹几人各让一步,签订了调解协议。

北外滩“新旧融合”格局明确

北外滩旧改始终将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多年来形成了“建一个党支部、亮一面党员先锋榜、组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树一批党员模范典型”的特色。

2013年起,虹口区旧改指挥部联手属地街道和征收事务所,建立临时党组织,把党旗插在旧改一线。发动旧改队伍中的党员进驻基地,为群众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同时,鼓励被征收居民中的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在签约时设立“党员签约榜”,在签约期第一个月签约的党员,贴上五颗红色的五角星,第二个月签约得四颗星,最后一个月签约得三颗星,如果不签约则没有星。党员亮身份的举措,一举扭转了旧改地块的风气。此后启动的旧改项目均以高比例生效,几乎所有地块党员签约率都是100%。

退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施美娟是东余杭路(二期)项目旧改居民,她本可以拿到两套彩虹湾的安置房,为了避嫌,她和爱人商量:“我们是党员,我又是群众工作组的成员,不要让街坊邻居误会,我们还是拿货币吧!”她的高风亮节得到了旧改居民的认可,周边群众家里有了矛盾或者困难,都愿意和施美娟说,让她帮着评评理或是出出主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虹口旧改又创造性地打造了首个移动型旧改基地党群服务站,结合旧改工作特性,形成了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展示功能、监督功能为一体的服务体系,于今年4月在昆明路以南项目投入使用。站内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法律服务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等,还提供心理疏导、健康咨询的“小巷人家暖心屋”,为旧改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

新一轮北外滩发展规划中,“新旧融合”的格局已经明确,东部提篮桥片区将保持“窄马路”“小街坊”的规划理念,保留原有的历史风貌,片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实施方案的研究也将启动。方案将广泛听取专家等各方面意见。“在方案完成前,不会动一砖一瓦,将精心保护历史文脉,用心留存文化记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