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服务民生办实事 上海铁塔助力破解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

2021年08月31日17: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城乡居民交通需求的迅猛增长,电动自行车在短短一、二十年的时间里高速发展,现已经成为居民出行和外卖小哥的重要交通工具。

上海铁塔在全面推进国家5G新基建建设战略的同时,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聚焦民生,把推动城市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生态圈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在智能充换电设施的综合建设、智慧管理与普惠服务方面,探索出智能化、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为加速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转型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贡献铁塔力量。

2021年5月1日,《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如何疏堵结合,政企联动,解决好百姓电动自行车停车难、充电难问题,上海铁塔在助力北蔡镇“安全充换电生态圈”建设过程中,建、管、用源头靶向,因地制宜打造了充换电综合解决方案示范样板,交出了智慧答卷。

综合建:打造“四件套”样板服务各类充换电场景综合民生诉求

北蔡镇目前共有10个村,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2万辆,村民安全充电意识薄弱,普遍居家充电。为改变现状,上海铁塔积极助力镇城运办,通过现场调研,推动会议部署,落实“一村一方案”要求,全覆盖解决村民集中充电场所智能充电桩建设。自新政出台以来,2个月内共建停车棚(共享充电站)49个,智能共享充电桩88桩,880个充电端口基本缓解了就近村民“集中停、安全充”无条件的状况。

针对动迁房小区地面停车场所受限困境,上海铁塔提供了在楼宇出入口设置智能充电柜解决方案,2平米的占地面积,可实现8块电池的同时充电,即安全又方便,是解决目前老旧小区无集中停车棚场景充电难题的有效补盲举措。

除了村居有充电需求外,我们还经常看到一些沿街商铺(比如房产中介),白天飞线充电现象严重,这部分人群因为职业性质,电动自行车成为工作必备工具,充电需求旺盛。针对这类场景,上海铁塔创新推出了景观化便民共享充电站,在规定停车区域,为充电桩披上了“绿装”,融入城市风景,成为城市“家具”,在功能上“做加法”,在风险防控上“做减法”,服务周边过往电动自行车以及手机应急充电需求。由此,充电站白天可助力管理部门消除沿街商铺因无充电场所导致的飞线乱象;晚上可助力社区缓解周边居民停车充电难题。

后疫情时代,外卖成了社区居民、工作白领常态化的生活习惯,“外卖小哥”队伍迅猛扩大,已成为社会广为关注关爱的群体。针对这类高频次充换电群体,“无需等待,即拿即走”的换电模式更受“外卖”等配送人员青睐。上海铁塔聚焦“外卖”出入频繁的商业综合体,积极部署共享换电柜,通过统一提供共享电池,以换代充,不仅高效续航,更安全护航。“电池没电的时候可以及时换电,无缝对接,不用为没时间充电、没有固定场所充电而烦恼了”。此外结合商圈电动车停放量大,上海铁塔还同步建设充电桩,成为首个提供电动自行车便民共享充换电站服务的企业,担当社会责任。

智慧管:数据共享助力城市新型微基础设施纳入政府一网统管

在市场需求与国家规范的双重作用下,疏堵结合,在加快智能充换电等“新型微基础设施”综合建设的同时,上海铁塔在探索数字化、平台化智慧管理方面,积极推动企业建设与政府管理的双融合,将企业建设的充电设施与镇城运管理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在线的协同与共享,真正做到新型微基建的可视可管可控。

惠民用:铁塔“一分钱四小时”惠民服务助力百姓习惯培养

“建、管”是手段,只有让老百姓爱用、想用、乐用,养成自觉室外充电、安全充电的良好习惯,才能最终消除充电安全隐患、构建安全充电生态圈。为此,上海铁塔开展与银联的战略合作,推出“一分钱四小时”的惠民举措,加大地推宣传力度,引导百姓安全充电,培养良好习惯。此项惠民服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北蔡镇农村充电桩使用率日均可达100%,其中70%参加了“一分钱四小时”活动。

此外,上海铁塔还进一步加大使用宣传力度,推出APP小程序,在街镇公众号里提供“便民充电”服务,更便捷地方便大家寻找到周边充换电设施,解决百姓“哪里充”“怎么充”问题,真正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让城市这张安全、便捷、高效、智能的服务网络变得更有温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