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好神奇!课余孩子们饶有兴趣“玩科技”

2021年09月11日19:1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孩子们的双休日终于从繁忙的学科补习中解放出来。这个周末,嘉定区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就尝试用丰富多彩的科学主题活动,引导孩子进行科学体验、探索、实践,从而来点燃孩子的科技梦想,激发孩子的创新活力。

用一块小小的木板,经过打磨,再加上回形针,就能制作成一个孩子们喜欢的中国飞板。在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一场由中福会少年宫带来的亲子科普体验正在进行,老师在教孩子和家长一起制作中国飞板,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科普中国飞板的工作原理。自旋、向心力这些物理学的专有名词,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孩子们很快明白了中国飞板自己回来的原理。

同一时间,由“社区书院”活动科普资源平台带来的潜望镜制作则让孩子们连呼“神奇”。潜水艇在海底如何观察海面的情况呢?孩子们用生活中寻常可见的纸板、剪刀、小镜子等,跟着老师完成制作的同时,也明白了光的反射原理。此外,做个单片机机器人,看一出科学主题情景式儿童剧,各类科普活动在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轮番举行,这正是分中心刚刚开营的“科普·智汇营”里的活动。

由于地处嘉定最南端,江桥镇多年来缺少百姓“家门口”的科普服务空间,配套的科普项目活动更是寥寥无几。为了给本地的青少年和老百姓提供更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和项目,同时也为了在“双减政策”落地后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维度的活动选择,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目标,江桥镇结合自身特点优势和特色,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六传行动”,作为“文化科普传技能”的一个特色项目,今年5月,江桥镇首届“科普·智汇营”项目启动。

项目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上海市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平台、“社区书院”活动科普资源平台等资源叠加优势,开展条块联动,打破壁垒,建立“文明实践-科普联盟”;同时整合镇域内特色科普资源、科技企业力量如太太乐、驴妈妈、小i机器人、工博士等企业,以“科普+”的形式,实现生动宣讲、现场展示、互动体验、融入探索等实践方式,主题活动涵盖科普实验室、科普大讲堂、科普趣课堂等。

而本次“科普·智汇营”也是江桥镇探索“阵地+队伍+项目”条块联动融合模式的有效落地,在对接联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提供阵地、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支持,各市级专业单位则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共建志愿服务联盟队伍,共同培育特色化项目。有效的“分工合作”,让联动更加常态长效,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规范、更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

江桥镇文明办副主任吴紫微介绍,目前项目条块联动共整合了市级优质资源十余个,镇级资源5个。在暑假期间,“科普·智汇营”已经通过“科技之旅”的形式进行了预热,把10余场科普活动送到村居文明实践站。此次开营后的一个月,每个周末都会有两场活动在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行,真正将优质的科普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