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馆长说场馆——上海红色场馆系列访谈

弘扬革命传统,传承陈云同志的“五种精神”

专访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吴瑞虎

王文娟 实习生郑颖
2021年09月08日12: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些见证和串联起百年大党光辉历程的上海红色场馆,又以崭新的面貌引领着人们来到百年征程的发端之地,探寻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感知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即日起,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人民网上海频道、人民数字·上海联合推出“馆长说场馆——上海红色场馆系列访谈”,打卡红色地标,聆听红色场馆背后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吴瑞虎

视频: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吴瑞虎介绍场馆。人民网邬迪 制作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这是陈云同志一生坚守的信念;“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是陈云同志始终坚持贯彻的方法论,在陈云纪念馆主馆序厅两侧,两份手迹书写着陈云同志的思想内涵。

陈云纪念馆外景

陈云纪念馆位于陈云同志的家乡青浦练塘镇,是全国唯一系统展示其生平业绩的纪念馆。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馆长说场馆——上海红色场馆系列访谈”,邀请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吴瑞虎,介绍陈云纪念馆这一信仰高地的特色特点。

超四万件藏品,打造陈云文物史料的发掘高地

“陈云纪念馆的特点是,陈云同志的生平资料比较齐全,”吴瑞虎表示,“我们近年来也在打造陈云同志文物史料的发掘高地,要把陈云同志一生当中所有的文物史料都集聚在这个纪念馆。”如今,陈云纪念馆中的文物数量超过四万件,依照三条逻辑被绘制成“三张网”:陈云同志的生平事迹网、图片资料网、口述史资料网。

陈云纪念馆展厅内景

陈云纪念馆有两个主要展览,一是主馆里的生平业绩展,以时间为线索,以中国社会的变迁为时代背景,从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全面展示了陈云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展现陈云在关键时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并从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此外,文物馆设置了史料资料展,通过陈云穿过的衣物、使用过的办公用品、洗盥用品、照相机、评弹磁带等物品,体现了陈云同志艰苦奋斗、节俭朴素、勤政廉政的高尚情操以及个人的业余爱好。吴瑞虎强调:“要搞好展览,用文物来讲故事,与家风家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结合起来。”

陈云同志签名手迹

陈云纪念馆中还设有碑廊,集中展示了陈云同志手迹,吴瑞虎介绍:“陈云同志围绕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一心为民的情怀,用毛笔写下很多名言警句,留下了很多手迹,于是,我们用碑刻的形式进行系统展示,游客值得一赏。”

陈云同志两岁丧父、四岁丧母,六岁时来到了舅舅家生活,在此度过了童年,陈云故居则展示了陈云在练塘成长时的历史情景,成为又一参观亮点。故居所在的练塘古街被打造为展示古镇风貌的文化街,除了故居,也有与陈云同志相关的算盘文化馆、评弹馆、读书室等,把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红色文化三者结合起来。

弄清精神实质,打造陈云思想研究高地

吴瑞虎表示,为了加强对陈云同志生平和思想的研究,更好展现陈云同志的生平业绩、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汲取政治智慧和精神财富,发扬革命精神和求实精神,今年,陈云纪念馆于7月21日至23日在朱家角举行“陈云与党的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集聚来自全国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对陈云同志的思想理论进行研究探讨,在党建理论、经济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共同研讨陈云同志在党史上的重要贡献以及对当下所起到的所用。

 陈云同志(1959年)

学习和研究陈云同志的理想信念和崇高风范,有助于我们深入学习和了解党的非凡历史,进一步弄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深切感受到党史和新中国史所展现的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奋斗之艰、成果之甜,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吴瑞虎介绍,在展陈布置上,纪念馆注重突出陈云同志的思想内涵。纪念馆主馆的大厅里,一边是陈云同志“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手迹,这是陈云同志一生坚守的信念,另一边则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手迹,这是陈云同志始终坚持贯彻的方法论,是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深化和运用。

吴瑞虎建议:“前来参观的游客提前做一些功课,把握住陈云同志这两个基本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样,再走进陈云纪念馆,了解陈云同志的生平事迹时,透过文字介绍和照片展示,可以非常清楚明白地看到故事背后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陈云“五种精神”宣传高地

“坚守信仰的精神、党性坚强的精神、一心为民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刻苦学习的精神”,吴瑞虎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陈云同志的五种精神也是精神之源。近年来,陈云纪念馆不断推进“三堂建设”,大力宣传陈云同志生平事迹,为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伟人精神作出新的贡献。

红色故事大讲堂

陈云纪念馆不仅致力于建设革命精神大学堂,还丰富宣传形式,建设红色故事大讲堂。7月21日晚上,陈云纪念馆举行主题为“百年风华铸丰碑”的红色故事大讲堂。“陈云同志参加革命的时候也是一个青春少年,14岁进商务印书馆,20岁入党,25岁就成为中央候补委员,战斗的历程和参加革命的过程要讲得非常精彩。”此外,初心教育大课堂则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开展教育,讲好党课。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陈云纪念馆推出“永远跟党走——党史中的陈云”特展,7月9日,在上海图书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同步开展。此后,特展还将围绕“永远跟党走”这一主题,在全国进行巡展。

全国的游客在参观展陈时,可以在脑海中搭建“一二三四五”的框架:“一”指的是陈云同志的一生是伟大光辉的一生;“二”指,陈云同志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也是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三”指陈云同志是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时期的中央重要领导人;“四”指陈云同志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儒家四目”中成功实现人生价值;“五”则是陈云同志坚守信仰、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和刻苦学习五种精神。

吴瑞虎表示,陈云纪念馆还与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联合,让陈云同志的五种精神深入人心,凝聚起大家共同奋进的力量,特别是奋斗新征程的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发挥党史教人育人的作用。(图片均由陈云纪念馆提供)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