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首个创意写作奖在上海发起 每届总奖金30万元

2021年09月05日09: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自21世纪初传入中国以来,创意写作学科发展蓬勃,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500多所院校设立创意写作专业。9月3日,“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在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宣布启动。这是国内首个创意写作领域的专业奖项,除了奖掖作家、作品,还设置了理论奖和教学贡献奖。

“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由作家何建明捐资设立,由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和评委会,旨在激励优秀的创意写作作品创作,鼓励更多作者、教育者与组织关注并参与创意写作的建设与发展。

在何建明看来,创意写作要“突破思想和技术的边界”,跨界、创新、跨文体,在传统的文学审美之外,加入创造力的标准。他观察到,除了各大高校纷纷开设创意写作专业、成立创意写作中心,许多传统的文学家也开始自觉或不自觉地投入到创意写作的实践潮流中来。

“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每届总奖金30万元,设置中国创意写作作品奖1名,奖金10万元;创意写作新锐作家奖1名,奖金3万元,获奖者还将由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聘为次年度“驻校作家”“上海大学国际创意写作工作坊中方联合导师”;另设奖励优秀创意写作理论成果的中国创意写作理论奖和奖励优秀创意写作教师的中国创意写作教学贡献奖。

“希望更多作家特别是高校大学生和社会青年加入创意写作行列,让年轻的写作者了解传统的创作手法,让传统作家了解新兴的、时尚的写作形态,两方面结合,让中国文学呈现更精彩的样貌。”何建明说。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