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奖金扶持好作品 首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

2021年05月25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5日电 近日,由上海市作家协会指导,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协办,云文学网、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的“2021年第一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沪举办。

颁奖典礼现场

此次大赛以“讲好中国故事 讴歌伟大时代”为主题,设置“百年华诞”“强国之志”“民族故事”和“最美家乡”四大题材方向,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网络文学作家投身主旋律和现实题材创作,挖掘更多体现时代精神、抒发家国情怀的优秀作品。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金七猫奖”1部、“最佳IP价值奖”2部、“最佳IP潜力奖”3部、分类一等奖4部、分类二等奖8部、优秀作品奖15部,共计33部优质作品,累计发放奖金超100万元。

其中,斩获本次大赛最高级别奖项“金七猫奖”的《扎西德勒》,是一部用写实手法,讲述援藏干部们以热血青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心全意帮助藏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极具地域文化感的故事。获得“最佳IP价值奖”的《北斗星辰》和“优秀作品奖”的《狮舞者》,此前已分别入选了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在致辞时指出,本次大赛集中展现了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发展趋势、实践成果,反映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水平的不断提升。获奖作品充分把握时代脉搏,书写时代风貌、记录人民生活,彰显不同凡响的中国精神、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体现了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深入生活、扎根现实的创作精神。

网络文学经历了20多年的成长,已从初试啼声到引吭高歌,从小荷露角到繁花盛开。网络作家们正成为新时代作家群体中一支引人瞩目的生力军,而网络文学具备用特有的笔触和文化精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也肩负着记录时代脉搏、引领时代精神的历史使命。首次举办现实题材征文大赛既是七猫对“匠心打磨好作品”初心的坚守,也是借评选优秀原创作品的方式积极回应时代感召。

七猫对优秀原创现实题材作品的扶持也得到上海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的高度认可,他表示,“七猫是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是网络文学重要的载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体现。希望能够通过七猫这只‘灵猫’,挖掘出更多为振兴中华、为祖国硬核实力不断奋斗的工匠们,用网络文学的笔把他们的形象,把他们的故事,把他们的精神描绘出来,激励更多的人。”

据悉,为确保评选结果公开、公平、公正,此次征文大赛邀请了多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学者出任终审评委。在平台作者的积极参与及评委们的专业把关之下,本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均超预期。而在征文大赛限定的“百年华诞”“强国之志”“民族故事”和“最美家乡”四大题材范围内,参赛作品呈现出多元化的表达,既有书写家国情怀、国之脊梁的作品,也有描绘基层英雄和个人成长的故事。从创作手法上,很多参赛作品都表现出在保持立足大众视角的网络文学特征的同时,注入现实生活观照的独特魅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