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0人!21年!普陀这支队伍不一般

2021年08月24日18:53 |
小字号

长风公园的铁臂山见证了二十多年来他们的无私奉献,美丽的银锄湖荡漾着他们最初的承诺……普陀区长风公园里时常能见到有一群中老年志愿者在忙碌,他们“退而不休,终身学习,无私奉献、服务社会,活到老学到老,为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展示才艺体现自身价值”,他们就是长风公园志愿者服务队。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2000年,长风公园以“满足需求,圆志愿者梦”为出发点,成立一支“具有时代特色、符合公园特点”的长风公园志愿者服务队。通过21年来的探索、实践、完善、提高,长风公园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一支集“奉献服务、热心公益、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推进区域文明建设”于一体的新时代志愿者服务基地。据悉,目前注册志愿者近200人,有督查暗访、侨之家、英语志愿者等各具特色的团队15支。

队伍成立至今,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始终以满腔的热情,坚持不懈地奉献在长风公园这片热土上,每天在公园各景点,开展文明巡查、劝阻不文明现象、应询导游等轮流值勤,坚持做好巡视记录。每逢春游秋游高峰季节,是志愿者最为辛苦忙碌的时候。为了维护公园环境,基地就会增加志愿者巡视力度。每当一年一度的牡丹展、月季展,公园志愿者又要不辞辛苦全天候巡视在展区,引导广大爱花游客文明赏花,爱花护花,维护好优美环境。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2004年,长风街道、长风公园、志愿者组成的“三位一体”共建共管机制成立,构建起志愿公益共同体,提升志愿服务的融合度。此后的每年3月5日,长风街道与长风公园联合在公园雷锋铜像前,举行志愿者大型为民服务活动,包括法律咨询,绿化咨询、义务理发和测量血压、健身指导、绿色环保活动等,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称赞。

2017年,普陀区文明办牵头,长风街道、长风公园、上海儿童医院、华师大等5家单位为代表共同打造长风志愿服务联盟。联盟从多维层面考虑和安排志愿活动项目,推动形成了“同城志愿”浓厚氛围。2021年,又举办了“长风关爱‘星宝’暨世界自闭症关爱日”公益活动,长风公园志愿者基地作为“长风关爱‘星宝’志愿者联盟”单位参加了活动,带星宝们游览公园美景,耐心地和星宝交流沟通,表达对星宝的关爱和祝福。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在服务中奉献,在奉献中学习。志愿者们的小心愿,志愿者基地也同样努力去实现。基地开办了长风公园英语志愿者班,教学从ABC起步,到“世博100句”,到新概念英语全册;从最初的书本上的对话到今天的脱稿对话;从一个班到目前的三个班,队伍在不断成长,志愿者运用学到的英语口语主动担当起外国游客的导游、引路、介绍的任务,长风公园英语志愿者班还被评为2010-2011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继英语班后,基地又相继开办了电脑、摄影、书法、诗歌、心理辅导、舞蹈等一系列培训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公园周边社区居民前来参加,师资来源主要以华东师大志愿者为主,互教为辅,志愿者们既当先生,又做学生,通过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圆了终身学习梦。基地还经常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让志愿者发展和培养高雅健康业余爱好,充分体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新时代风貌。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