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9月1日上海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新学期 已经准备好了

2021年08月29日09:4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9月1日,上海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新学期,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日前陆续展开。根据最新防疫要求,各学校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提醒学生做到“三件套”“五还要”,及时调整作息时间,以适应校园生活,以细致、贴心、周密的工作保障师生的健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门口,防疫要求提示已醒目地张贴在校门口。一米间隔线、自动体温测量仪、消毒洗手仪器等一应俱全。8月20日,距离返校日还有十几天,老师们已经在一年级教室里发放学习用品、课本及防疫用品等,学校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校长亲笔签名的入学通知书,以及装有口罩、免洗消毒液的防疫包。暑假期间,学校每周都对学校环境和教室进行消毒。学校物业苏经理说:“除了喷洒消毒水,我们对每间教室的每一张桌子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擦拭消毒,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在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卫生健康老师姜时燕带着后勤员工忙里忙外,对校园环境进行消毒。为了避免学生集中领取书本,8月24日一大早,后勤保障部主任和老师们早早来到学校,将全校学生的课本和作业本进行了整理分类,并分发到每个班级。开学第一天,只要孩子们一入校,就能在教室里领取到崭新的书本。副校长吴怡说:“最近天气炎热,老师们分发书本时满身大汗,衣服都湿透了,很多女教师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但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便利,老师辛苦一点不算什么!”

开学前,普陀区武宁路小学对一年级新生的家长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针对新生家长最担心的五大问题,提前精心设计“闯关地图”。8月25日,全体一年级新生按班级分批入校,以闯关探秘的方式,参加“萌娃探秘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孩子们通过“破冰”游戏,尽快认识新朋友,适应新班级;结合疫情防控,老师教新生如何正确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我会交朋友”“我会理书包”“我会吃好饭”“我会坐如钟”“我会上厕所”这五关中,以游戏互动的形式,从心理引导、生活适应、学习准备到习惯培养,帮助新生尽快调整作息,快速适应小学生活。针对家长提到小学和幼儿园厕所不一样,担心孩子不会使用蹲厕的问题,学校专门找人设计了模拟的“移动厕所”,“搬”进教室,由男、女教师分别进行指导。

目前,本市15至17岁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截至8月24日,全市共设置171个接种点,为15至17岁人群提供接种服务,已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超过19万剂次。下一步,本市将适时启动12至14岁人群的新冠肺炎疫苗预约工作。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