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气象博物馆迎来中小学生“研学”气象魅力

2021年05月29日15:22  
 

“下雪了!”5月18日博物馆日当天,上海气象博物馆里人流如织,不时传出热烈的欢呼声。在这里,气象是藏在气温“钢琴键”里的密码,是气象风云卫星的“模样”,是“小小预报员”和“小小气象主播”的职业体验。直至上海科技节期间,上海气象博物馆联合徐汇区长桥街道办事处面向中小学生打造系列气象研学活动,来自长桥街道的中小学生陆续前来体验一场特殊的气象之旅。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进一步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上海气象博物馆积极推进馆校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围绕IP品牌打造,探索开展研究性学习与博物馆游览相结合的教育活动,增强博物馆的科学教育和文化传播功能,提升和实现博物馆的品牌价值。

此次研学活动在上海气象博物馆通过研究性学习和体验性学习“研”出深度,让学生“学”有所得,设计“钢琴键”的秘密、“千里眼”与“顺风耳”、天气“预言家”三个探究环节,并且根据学生已有知识基础和认知发展水平的不同设计递进式课程内容。

研究性学习课程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探究性问题在气象博物馆进行情景式教学,学生通过观察、记录和思考,主动获取气候变化相关知识,分析并解决气象科学问题;体验性学习包含动手制作气象卫星和雷达等手工模型,以及角色扮演气象预报员和天气主播两个课程,学生通过主动探索、动手操作和亲身职业体验,激发学生探究气象科学的动力。活动还联合钱学森图书馆,让青少年感悟科学探索精神和爱国主义思想,点亮青少年心中科学的种子。(朱晔)

(来源:上海气象)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