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鹰”起“猪”落,百强企业成上海转型风向标

沈文敏
2021年08月27日14:5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作为上海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转型发展的风向标,2021上海百强企业榜单于8月26日新鲜出炉。其中,上海新兴产业企业100强排行榜是首次发布。对照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经济萎缩及明显负增长,上海百强企业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特别是新兴产业百强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有所突破、整体业绩较快增长,发展成绩来之不易。

透过这一榜单,大江东工作室发现,上海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百强企业发展的新势力。2020年度上海新兴产业百强营业收入达8954亿元,增长17.21%,增长幅度是上海百强的4倍,有2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风止“猪”落,企业未来发展必须要有“鹰”的精神

网络上有个比方——2020年是时代分水岭!“猪”都摔了下来,“鹰”开始飞上去。

确实,风口来时,“猪”可以飞上天,但风一停呢?经济上行或能如鱼得水;一旦经济下行,则惊慌失措。2020年开启“鹰”的时代——独自飞翔,善于借助风力,有能力逆风飞扬,风越大,它飞得越高。鹰击长空,变革中的企业,必须拥有“鹰”的精神。

近年来,上海加快经济转型,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关键产品不断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新兴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电商平台等行业成长出不少大型企业,成为上海新兴产业发展领头鹰。

疫情背景下,新兴产业百强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张速度明显分化。100家上榜企业中有69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不同程度增长,31家企业营收下降。增长额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产业中的消费电商平台、集成电路制造公司、计算机及信息终端设备制造公司、数字创意产业中的游戏制造和服务等。疫情期间相关需求快速增长,直接刺激了行业和企业营收的大幅增长。

例如,集成电路制造龙头企业中芯国际,不仅营收增长近25%,净利润增长率更超过200%;美团、拼多多等生活消费电商平台公司也在市场上攻城略地,市场份额继续提高,细分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增强。这些营业收入千亿元级、百亿元级的行业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集群,成为上海新兴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同时,民营百强经营业绩增长较快,发展活力旺盛。2020年度上海民营百强企业营收达21363亿元,增长9.67%;资产总额达54342亿元,增长12.96%,民营百强经营业绩增幅明显高于平均水平,继续保持着发展韧劲和增长活力。

上海万科连续第四年摘得上海民营企业百强第一。在“房住不炒”的国家政策下,老牌房地产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面对城市更新的趋势,上海万科坚持“留改拆”并举,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包括历史建筑保护、老厂房存量改造、社区微更新以及旧城改造等多种类型的项目。如上生·新所经万科修缮更新和运营活化,历史建筑与艺术展览、戏剧演出、主题市集有机融合,现已成为上海市民热衷的公共文化地标,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137万余人次的客流。保留老建筑,也留下了“烟火气”、“人情味”,让更多人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上海万科城市更新项目“上生·新所”成网红打卡地。

国产替代成企业共识,信息技术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今年,《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上海要重点打造三大核心产业六大重点产业的发展目标,上海也具有做大做强新兴产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新兴产业独特而良好的发展环境。

百强企业围绕“十四五”规划,结合企业实际,找准在上海新兴产业发展大势中的站位,确定发展目标,制定或调整企业发展规划,加快调集和整合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种资源,积极融入上海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从中获得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和红利。

今年上榜的信息技术产业公司多达12家,经营规模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合计4172.3亿元,同比增长795.9亿元,增长率23.57%,资产总额合计8821.3亿元,增长2264.7亿元,增长率34.54%,所有者权益合计4758.62亿元,增长1127.3亿元,增长率31.04%。信息技术产业公司营业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占新兴产业公司的比率分别达到78.67%、81.73%、86.63%。信息技术产业是新兴产业中体量最大,发展较快的产业大类。其中,经营业绩表现突出的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板块和电商平台板块。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以集成电路制造为主营业务,产品为0.35微米到14纳米制程工艺设计和制造,市场主要在国内,广泛应用于通讯、消费品、汽车、计算机等行业,是我国大陆技术最先进、产能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2020年,公司借助国内芯片需求旺盛,产品价格提高的市场环境,经营业务突破瓶颈,进入发展快车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创出新高,集成电路制造营收规模居国内第一、世界第四。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74.7亿元,比上年增长54.5亿元,增长率24.77%;净利润达40.2亿元比上年增长27.5亿元,猛增217.01%。2021年一季度,公司延续去年增势,全年经营业绩前景良好。

国产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产业正在崛起。

另一家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要产品和增长动力是 CMOS图像传感器,连续3年快速增长,营业收入由24亿元跃升至200亿元附近,成为全球前三的图像传感器供应商。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8.2亿元,比上年增长61.9亿元,增长率达到45.43%,比2017年增长7倍以上;实现净利润26.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亿元,增长率达280.43%,比2017年增长18倍以上。今年经营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公司资产也实现了较高速增长。2020年资产总额增长29.59%,达到226.5亿元,所有者权益增长44.87%,达到115.3亿元。研发费用创出新高,2020年研发投入达到17.3亿元,增长率达到34.65%,研发强度达到8.71%,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技术水平,支撑了主营业务持续发展。产品主要供应国内手机、汽车等行业厂商,随着智能产品品种不断丰富,场景应用广度提升,国产替代已成下游企业共识,传感器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韦尔股份资金充足、技术领先,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加大研发投入,提前布局静待复苏时抢跑

今年上榜的电商平台公司有6家公司,总体上企业经营规模还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794.7亿元,增长475亿元,增长率达到20.51%。但电商平台公司在疫情冲击下出现了增长分化的趋势。其中美团、拼多多、上海钢联、壹佰米4家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增长690.2亿元,增长率达到39.40%;携程公司则因旅游市场急剧萎缩,营业收入大幅下跌,下降幅度48.69%。

2020年疫情突袭,旅游和相关行业几乎停摆;之后缓慢回升,但仍在低位徘徊,至今复苏乏力。行业龙头携程的净利润由上年盈利70亿元下降至亏损32.7亿元,增长率-146.71%。业绩落差虽大,但深入分析其财务状况和市场发展趋势,发现行业性断崖式下跌,并未摧毁其经营实力,颇有于危机中抢先机、提前布局市场,待复苏时抢跑的迹象。

携程提前布局市场,危机中抢先机。

2020年,携程研发费用支出76.7亿元,比上年下降40亿元,下降28.1%,下降幅度远低于营业收入;且研发费用投入强度不降反升,达到41.83%,占毛利比例达53.67%。作为非经常性开支项目的研发费用,公司即使削减一半即可拒止亏损,却反其道而行,将大部分毛利投入对当期营业收入增长影响不大、对净利润下降影响明显的非经常性开支项目研发费用,反映了管理层不为短期得失左右,意在长远发展,提前布局的战略预判。

据统计,新兴产业百强前10名企业研发费用合计398.6亿元,增长率4.20%;研发费用占上海百强的比例达到73.33%;研发费用投入强度达到9.87%(研发费用/营业收入)。百强研发费用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消费电商、新能源车、生物医药、游戏行业的头部企业,在市场需求旺盛,行业竞争激烈的刺激下,加大研发费用成为这类企业保持行业地位,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上海仍处于全面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时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上海就要率先实现稳步增长,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企业和企业家于危机中抢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以创新和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在变局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本文图片为受采访企业提供)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