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上海企业抢占数字化新赛道 掌握决胜未来先机

沈文敏
2021年08月17日16:3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上海,正在聚焦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经济数字化转型。

8月16日,上海市主要领导在经济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上部署:主动拥抱经济数字化转型浪潮,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抓住数据要素和数字生态“两大支撑”,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数字应用渗透最充分、数字技术基础最扎实、数字产业集群最丰富、数字要素资源最活跃、数字生态系统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

上海市委书记、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指出,谁能占据经济数字化新赛道,谁就能更好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他表示,经济数字化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处于先导地位,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对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必须把握趋势、勇立潮头、引领未来,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蹄疾步稳、走在前列。

上海市主要领导调研企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 陈正宝摄

大江东工作室探访相关企业发现,由数字技术赋能,上海每个行业都可以运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升,每家企业的生产、营销、物流、服务等各环节都可以运用数字技术提高效率。

数字化智能座舱引领未来智能汽车

浦东金桥坐落着全球最大的汽车座舱系统集成供应商——上汽集团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排名全球百强汽车零部件企业第17位。

根据上汽集团 “新四化”布局,延锋致力于成为数字化建设驱动者,通过研发数字化、制造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数字化,驱动业务可持续发展,综合效率提升30%。在全球25个开发站,建立数字化网络布局,为4200名工程人员提供无缝对接平台,实现跨区域协同与全球项目24小时不间断开发。通过数字化标杆工厂的建设,结合多项数字化系统的应用,以及云技术、大数据支撑,设备达到60%的互联。利用EDI(电子数据交换)和供应商门户网站,接入全球几千家客户和供应商,实现产业链信息集成。客户订单也实现了自动分类和智能排产。在企业内部管理场景,以数据驱动决策成为可能。

延锋金桥工厂无人车间

智能汽车离不开开智能座舱,每个人都可以无限遐想出一幅极具未来感的景象,在自动驾驶座舱中,自由自在地休息和娱乐……前不久,延锋在上海首发一款自主设计研发的XiM21智能座舱,展示可在未来五年内直接投入市场的最新智能座舱技术,最快明年“上车”。

东哥体验了一把,确实神奇。零重力座椅的63度是训练宇航员时研究得出的在太空环境中最佳姿势,有助于放松、理疗和帮助睡眠。显示模块不同于传统的物理按键,由织物装饰表面与氛围灯结合,通过光源背后的传感器,就能控制开关、座椅角度,开启按摩功能。

新款智能表面展示模型包含多达7项的人机交互界面,集成在各类内饰表面,满足汽车制造商的差异化需求。

一芯多屏技术是未来汽车主要发展趋势。传统座舱中,仪表、娱乐、中控等系统相互独立,主要由单一芯片驱动单个功能,通信开销大。未来,随着汽车座舱内部功能越来越丰富,一颗芯片支持多个操作系统,解决了系统之间高成本的通信开销,缩短了通信时间。

延锋国际副总经理陆凯说,数字化已在旗下20多家工厂有序推广,研发工时效率提升了12%,工时利用率提高了6%,库存周转提升了15%,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20%,质量损失率降低了5%。

这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探索的是一条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上海的数字化模式、数字化方案正向延锋全球240个基地输出。将中国的成熟数字化制造方案推广到海外工厂,如捷克数字化仓库、南非仪表板智能制造方案、美国及墨西哥门板智能制造方案,帮助当地工厂减少设备投资,提升制造效率。

银行网点办政事,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经济数字化脚步,为金融服务打开了无限想象空间。

在上海的建设银行所有网点,市民可通过智慧柜员机办理大量政务事项。全市19个委办局的653个政务事项,在357个网点的1040台STM机器上均能办理,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通“最后一公里”。

建行智慧柜员机可为市民办理政务事项。

建设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建行“新金融”战略和“新一代”系统为发展核心,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基础技术、行业应用、咨询顾问、数字化运营等领域,成功构建了成熟和系统的金融科技核心能力。

目前,建信金科搭建“北斗七星”7大基础技术平台,打造了安全可控的金融级技术基座,拥有多项金融应用能力和多套社会化解决方案,同时具备业务+技术的复合型专家咨询顾问能力、互联网营销能力和平台型运营能力,助力建行、赋能同业、服务政府和社会。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以信息化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信金科以“金融+科技”赋能“智慧政务”转型发展,为各级政府打造全事项、全流程、全覆盖、全场景“一站式”的智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解决政府治理难点、社会发展堵点、百姓关注热点。围绕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依托建信金科的金融科技开发能力,建设银行成为首个把政务服务嵌入网点渠道的银行。

携手同行解锁未来人工智能应用新蓝图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数字经济担起开源节流、重振经济的重任。“十四五”规划中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数据已成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今天,数字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的铺展,为人工智能技术从实验室落地到大规模商业应用提供了基础支撑。

“信息技术正在从‘穷举’向‘推理’转变。氪信基于AI强大的学习能力,在不同的场景加上专家的经验成功解决实际问题。未来50年,虽然看不到通用人工智能的实现,但是技术在各个行业做到深入、极致的应用是可行的。我们需要的不是‘大而全’的通用型强人工智能概念,而是一个个能用、好用的‘API’。”氪信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明杰表示。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全盘棋局中,科技企业既要做好技术“攻关者”,也要努力成为业务进阶“风向标”。走过业务线上化初始阶段的行业,亟需引入深度契合场景的技术方案,去解决业务中切实存在的效率、人力成本、决策准确度的瓶颈。氪信做的事情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行业用好数据,让技术更高效、更精准地服务各行各业。

比如,为接轨互联网时代发展进程,某头部股份制银行希望在营销环节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最佳用户体验银行”。在金融APP里去做生活化的内容,需要在金融体系下进行生活要素的迁移探索,通过金融数据去反映用户实际生活需求,这十分考验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技术背后的业务抽象能力。

氪信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挖掘海量数据背后的隐含关联,帮助业务做好精细化运营,为用户提供精准推送,实现“内容即货架”的呈现,成为国内第一家把金融知识图谱技术应用在生活的场景里的科技公司。

项目推出了第一个在金融平台中探索实现生活化需求的银行APP,用移动互联网方式给予用户更好体验,实现了银行“用户变客户”的目标,也是氪信‘API’智能决策大脑帮助行业落地灵感的体现。

上海的经济数字化转型风潮正兴。数字化转型极大提升了各企业的全球研发和运营管理效率,把握好数字化机遇,将在决胜未来中把握先机。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采访企业提供)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