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在线医疗、生鲜电商等火起,上海将重点打造20家新生代互联网领军企业

2021年08月26日10: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线医疗、生鲜电商等火起,上海将重点打造20家新生代互联网领军企业

今天(25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本市高端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了本市高端产业发展情况。据悉,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5%,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

本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发挥三大先导产业引领作用,促进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据悉,本市推动“3+6”重点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集成电路加强“一体两翼”空间布局,兆芯国产CPU量产已超过100万颗,14nm芯片开始规模量产;加快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及产业化。生物医药加快推进“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工作机制,已有58个总计500亿元投资额的本地产业化项目落地。人工智能方面,推动商汤、明略、达闼、地平线等10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在全国率先成立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AI算法创新行动。

在先导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本市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电子信息,推动和辉光电二期项目正式投产,汽车电子智能座舱、智能网关、域控制器市场份额大幅提升。生命健康,疫情期间推出智能消毒机、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健康防疫用品,全力保障口罩生产。汽车领域,推动上汽创新打造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和R标新车型;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560公里,牵头组建“1+6”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高端装备,ARJ21支线飞机每周交付一架,C919客机签署全球首单、加快推进交付,建成全球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民营经济增长活力进一步显现,推出南虹桥、张江、市北高新3个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威高、美的、云南白药、华峰等民营企业区域总部和功能板块相继落地。

本市高端产业发展还面临哪些问题瓶颈?吴金城表示,从“卡脖子”技术看,存在“应用强、基础弱”“整机有、核心缺”等问题。从主体培育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创新企业群还未形成,引领带动效应未充分发挥。从发展动能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需要长期坚持投入培育,形成持续发展后劲。从要素保障看,土地、人才、资金、数据等产业要素保障尚不充分,仍需进一步强化供给。从经济运行看,稳增长压力明显加大。

吴金城表示,下阶段将充分发挥三大先导产业“先锋队”和六大重点产业“集团军”作用,到2025年加快形成新兴产业引领与传统产业数字化相互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高端产业集群。

“我们将全力打造高端产业集群。”他表示,将落实好三大先导产业“上海方案”,集成电路,依托重点企业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提升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全产业链能级。生物医药,持续推动“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加强细胞治疗、基因诊断等前沿细分领域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开展原创算法理论、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重大项目研究;持续释放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品牌效应。

据悉,在线新经济“23条”发布以来,本市在线医疗、生鲜电商等12个领域快速发展,美团、B站、字节跳动等重点项目落地。吴金城表示,接下来将推动数字产业化,着力打造2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生代互联网领军企业,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同时推动产业数字化,重点打造40家智能工厂、20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场景;加快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两网贯通”。

他还表示,要汇聚数据新要素,把握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历史机遇,探索建立数据交易所,全面建设国际数据港。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