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解锁“数据孤岛”,国产CAE赋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

葛俊俊
2021年08月16日12: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日前发布的《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 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指出,到2023年,将上海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引领区,成为数字经济国际创新合作典范之城。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过去设计一台汽车,需要经过反复的碰撞试验,研发周期漫长。如今,有了CAE(即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指工程设计中的计算机辅助工程)模拟仿真技术,在数巧云端CAE仿真软件中输入相关数据,各种碰撞结果就能迅速计算出来,减少了费用高昂的真车碰撞实验的次数,极大地节约了开发费用,缩短了研发周期。

CAE仿真软件碰撞试验

“仿真软件”这一触及到了大多数人知识盲区的词语,却在工业体系中起着“支点”作用,足以撬动我国现代工业的发展。

数巧科技

上海数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康从专业的角度通俗易懂地解释:“仿真软件是通过计算机模拟真实环境,比如结构的变形,如手机的跌落或者汽车的碰撞,可以极大缩短研发周期,降低实验成本。”

如今,作为工业体系中正向设计的重要“工具”,数巧科技自主研发的云端CAE仿真软件和协同仿真平台,正帮助越来越多的,如汽车、航空航天、重型机械、轨道交通等领域企业,更自信地与国际巨头同台PK。

从传统桌面到云端,速度快节约空间

“在细分领域,我们是领跑者。”相对于传统桌面软件,云端CAE软件操作简便,用户在浏览器中就能完成操作,极大地节省了计算机内存的占用空间。

“因为传统软件的一个安装包可能要超过10G的大小,如果企业内部有很多员工同时要用,安装起来非常耗时耗力。对于软件升级云端CAE软件而言,只要在服务器上完成升级,那么所有人的软件也就实现了同步升级。”赵康说,曾有客户反馈,同样一个上百GB的结果文件,云端CAE软件要比传统单机版软件速度快10倍以上。

从传统桌面到云端,实现的是质的飞跃。数巧科技一方面对云相关新技术始终保持高度的敏感度;另一方面,始终围绕用户需求和技术创新去打磨产品。

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赢得行业巨头认可

汽车主机厂是业内公认的CAE仿真应用成熟度和水平最高的行业之一,CAE仿真软件的水平如何,是否能获得汽车主机厂的采用,是很好的试金石。

典型的案例就是与一汽的合作。2020年,一汽正在寻找能够提升CAE仿真业务效率的解决方案和供应商,数巧先进的云端CAE解决方案和前沿的研发能力,让一汽对数巧的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年8月,一汽发布公告对相关研发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数巧科技立马跟上,组织技术骨干,针对一汽的需求拟定投标方案,并成功中标。

作为一家成立仅5年的中小型科技企业,数巧科技已成为“行业翘楚”。“实力”拥抱“机遇”,另一个经典案例是在2018年,国内一家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巨头对技术工艺国产化有强烈地诉求。数巧科技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坚持核心技术国产自主研发的路线,完全符合需求。

针对该企业面临的跨部门享用易缺失、传统单机版后处理加载时间长等问题,数巧科技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即基于Web的三维轻量化可视化软件。

三维数据轻量化系统工作流程

凭实力“出道”,该软件打通了这家巨头公司研发环节中高精度仿真与设计优化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公司的使用人数已超过400人。同样,数巧科技的云端CAE技术也获得了中国商飞、上海电气、三一重工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认可和采购。

契合国家战略,为制造业企业升级赋能

“国外一套仿真商业软件,价格约为30万-80万。如果只有几个人用,我们的软件和国外产品可能价格差距不大。”赵康说,基于网络化系统,云端CAE技术在私有云的定位是支撑一个大的团队协作研发,使用的人数越多,价格优势越明显。“如果几十人乃至上百人团队使用该软件,我们的价格只有国外的约5%-10%。”而中小企业,可通过按需付费的方式使用公有云软件产品和云计算资源,大大节省产品研发成本。

“网络化的充分支持协作系统将是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可以充分使用历史积累的数据,产生更加智能的解决方案。”赵康指出,数巧最大的地利在于中国有庞大的制造业体系,这对工业软件的从业者和创业者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可以有足够的空间去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痛点,通过迭代、研发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案。

“厚积薄发,敢为人先,数巧科技创新实践,无形中契合了国家工业互联网的战略,通过云化的设计仿真软件,帮助广大的制造业企业实现研发升级赋能。”赵康表示,在CAE和工业软件云化的赛道上,数巧的团队将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突破,实现帮助用户更快设计出更好的产品的愿景。(数巧科技供图)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