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年兴则国家兴 建行为在校大学生搭建成长平台

2021年08月25日15: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立秋过后的第一周,天气已较盛夏时凉爽了不少,8名来自海事大学的同学们提前结束暑假赶回上海,为参加建行的假期实习做起充分的准备。这些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8名学生,却同样对银行的工作充满着浓厚的兴趣。他们中有5位则是来自海事大学金蜜蜂校园e银行的学生“行员”,而另外3位是在六月份建行上海第一支行与海事大学北辰职协共同组织的“勇往‘职’前、展望未来”主题职业生涯体验活动中脱颖而出,在整场活动中表现最优异的3名学生。

建行上海第一支行业务骨干为实习学生讲课

“职业生涯体验活动是我们特别为海事的学生们设计和举办的,在服务大学的过程中,我们会与学生聊天,了解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我们感受到学生们似乎都被同一件事情困扰着,那就是求职。求职技巧缺乏、职业定位模糊、职业规划缺失……身在校园之中的学生们无论对社会的需求抑或自己的所求都不甚了解。”建行客户经理小李说,“帮助学生们梳理过去、觉知当下、规划未来,提前体验求职经历,感受职业生涯是我们金蜜蜂校园e银行的设立初衷,也是建设银行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所在。”

职业生涯体验中建行工作人员与海事学生沟通交流

为了解决学生们的求职困扰,建行从职业规划发展的角度出发,为这次学生们的实习布置了丰富的课程和实操安排。每天上午,建行的老师们会与学生们围坐一堂,建行各部门业务骨干会为学生们带来创业者港湾、劳动者港湾介绍、普惠金融业务介绍、财务报表简析、数字人民币简介、本外币反假、个人业务基础知识、柜面操作基本知识等课程的讲解,帮助学生们加强对金融行业的了解;到了下午,学生们会被分到不同的岗位,跟随建行青年员工代表进行普惠业务、个人金融业务、个人信贷业务的跟岗学习,并定期轮换岗位,让每位学生都对全部岗位有体验学习的经历。

建行员工在e银行为海事大学学生开展金智惠民讲座

自海事大学金蜜蜂校园e银行建成3年以来,共计提供学生实践岗位108个,让学生亲身体验企业职场的真实运作,接受挑战的同时体会自主经营的乐趣。为学校近60名学生提供了每人一个月的网点实习机会,参与建行在校内外组织的职业化培训,并由建行优秀青年员工担任学生导师,对职业实践内容进行跟踪指导。同时,以e银行为根据地,累计为海事大学师生开展“金智惠民”金融知识讲座19场,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程,让原本干涩难懂的金融名词成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离开书本,了解到真正的银行业务和金融市场。

“青年兴则国家兴”,随着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日益受到重视,建行也积极关心大学生职业发展,帮助学生将书本的知识与实际就业结合起来,是助力学生们顺利走出象牙塔的重要一步,也是提高学生们社会竞争力的重要一步。未来,建行还将继续与各大高校一起,在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和金融市场繁荣而共同努力,为打造健康、阳光、智慧校园而携手同行!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