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未来名师”,浦东这个教育集团有大动作

2021年06月17日21:09  
 

6月16日,对于冰厂田教育集团的10名青年教师来说,是专业成长道路上值得铭记的日子:集团青年教师成长营正式开营,作为冰厂田教育集团“未来名师养成计划”首批入选学员,他们将跟随特邀导师——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特级教师黄敏君,开启为期三年的专业成长之旅。

成立于2018年的冰厂田教育集团,目前有18所成员校、700多名教师。首批入选成长营的10名教师,来自于锦绣幼儿园、张江经典幼儿园、开心幼儿园、冰厂田幼儿园等10家园所,都是教龄5年以上、有强烈的专业发展需求、对先进课程理念充满期盼的骨干教师。他们经幼儿园推荐,参与课程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脱颖而出。“成长营,我们一起‘赢成长’。”成长营导师黄敏君拆解了“赢”字的内涵,并寄语学员:“从小事做起,默默付出、日积月累、用好资源,成为更好的自己,做更具有儿童视角的专业幼教老师。”

“课程和教师,是幼儿园实现高品质发展的‘牛鼻子’,也是冰厂田教育集团走向紧密型的关键。”在当日举行的冰厂田教育集团区级展示活动中,集团理事长、冰厂田幼儿园园长姚健展示了集团依托课程走向紧密型的两条路径:其一是课程共建共享,第二是师资队伍建设。

在课程共建共享上,集团聚焦“基于儿童视角的课程实践”这一主题,遴选各园所的68位“关键教师”组成课程共建小组,16个研究小团队的引领和激发,吸引每一所成员校的园长、骨干教师和一线教师深度“卷入”主题课程实践,并在实践中逐步达成课程理念与价值取向的趋同,从而达到内涵层面的紧密。

而在师资队伍建设上,除了园长沙龙、培训中心组、教师嘉年华等普惠性教师队伍培养举措,集团还瞄准培养“领军人物”的目标,今年首次开设集团青年教师成长营。她期待培育一批师德好、教学强、基础稳、素质优的未来名师,从而架构多层次的集团教师队伍,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辐射影响。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