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民生,一个都不能少!首批普陀民政数字化为民服务事项发布

2021年06月29日11:23  
 

6月27日下午,“幸福民生,一个都不能少——普陀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生专场活动”举行。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出席,并为普陀区“孺子牛”为民工作室揭牌。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普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艳共同启动民政数字化应用场景项目。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原普陀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曹道云;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上海市民政系统“孺子牛”银奖获得者,原普陀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倪辉应邀出席。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镇有关领导,以及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干部、社会组织代表参加。

“十三五”期间,普陀区老年人口净增6.4万人,老龄化率达到了41.05%。和这组老龄化高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十三五”期间,全区养老床位总量达9208张,占区户籍老年人口2.5%以上;全区29个社区综合体,为老年群体构建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区居家养老服务享受者共计3.89万人。而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离不开普陀民生系统的一群“孺子牛”,他们一边守住“初心”做传承,一边巧借“数字”做创新。

现场播放了微视频《幸福民生,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展现了普陀每一个民政人践行“幸福,就是点滴关爱”的为民精神,也充分记录了人民幸福生活的蒸蒸日上。从老一代“孺子牛”曹道云,到新一代“孺子牛”傅颖,每一个民政人,都在坚持为民谋幸福中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孺子牛”。“为老百姓办事,就是要有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心情。” 现场,老一代“孺子牛”曹道云寄语新时代的民政人,不仅要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还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朱勤皓、曹立强为“孺子牛”为民工作室揭牌

“孺子牛”精神交棒仪式

活动上,全市首家区级“孺子牛”为民工作室揭牌成立,并进行了“孺子牛”精神交棒仪式。“这样的孺子牛,我们还要送进居民心中。”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工作室将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聚焦民心民生民情,让百姓受益得实惠。“我们还将建立‘区、街镇、片区中心、社区’四级‘孺子牛’服务站点网络,将服务的‘触角’伸到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内守“孺子牛”,外借“数字力”。为更好地用数字化之力赋能民生,普陀区立足“数字化+民生”的新课题,对外正式发布了首批普陀民政数字化为民服务事项。其中包括普陀区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普陀区“无鸿沟”养老服务数字超市、普陀区社会组织信用健康发展指数、普陀区幸福婚姻“空中热线”等4个应用场景需求清单。

启动民政数字化应用场景项目

“希望通过需求发布,吸引更多的数字科技企业、机构来一起做创新,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安全生活水平,加强区域养老资源精准服务,创造一个人人能享的数字生活新明天。”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这些数字化应用场景将纳入“孺子牛”工作室第一批民生项目,进一步拓展创新新时代为民服务途径。

“幸福民生,一个都不能少”主题照片展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幸福民生,一个都不能少”主题照片展,围绕防疫、救助、养老、儿童、社区、公益慈善、婚姻等,用一幅幅“黑白照”“彩色照”,演绎人民生活的幸福变迁,展示普陀民政人为民谋幸福的丰富硕果。在数字体验区,集中展示了社区“一键叫车”服务、“家庭病床+居家护理”服务模式、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社会组织“精准画像”等四大数字民政应用场景,全方位展现普陀民政聚焦民生诉求,着力探索“数字化+民生”的生动实践。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