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接种200余场,超6.1万剂次   普陀这支“机动队”一直在奔跑

2021年06月02日15:13  
 

近日,记者从区卫健委获悉,普陀区疫苗接种已超136万剂次。全区现有2个集中接种点、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和3家医院接种点,以及中环百联、环球港等若干机动接种点。如果把疫苗接种比作一场全民防疫的“大战”,各个接种点就是疫苗接种的“集团军”。在全民防疫“大军”中,还有一支灵活机动“部队”——普陀疫苗机动接种队。

机动接种队从三月下旬开始,深入校园、商区、楼宇、大型居民区、集市以及公园、地铁站等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200余场,超6.1万剂次。流动接种车、移动接种点就是他们的“阵地”,接种需求在哪里,疫苗就到哪里,他们就在哪里接种。

哪里有需求 哪里就有机动接种

“明天公园和居民区都有接种点位,各个当班的机动接种队疫苗配额预估一下。”晚上9点,普陀疫苗机动接种队的队长群里正是最热闹的时候,胡世诚正在对明天的接种做部署。“我们一般都是当天晚上发布第二天的接种点位。这些点位都是按照街镇的需求和场地实际情况来确定和布置的。”作为区疫苗机动接种队的负责人,至今200余场的机动接种,胡世诚都亲自提前踩过点。“街道排摸上来的都是有接种需求的点位,我们去要看的就是这里是不是独立场地(相对独立的空间)、可不可以布置出单向通道,防止人员交叉。”胡世诚告诉记者,商圈、大型居民区、学校、楼宇、公园,只要有接种需求,他们都会及时接单布点,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从3月至今,区疫苗机动接种队最忙的时候,一天就开了11场流动接种,现在一天平均也要开7至8场,8支疫苗机动接种小组随时待命。

整装而出

“我们不仅去各个地方打疫苗,还为街镇‘送’接种点。”胡世诚向记者解释,区疫苗机动接种队有一整套完整的疫苗接种流程。按照街镇需求,他们会去相应点位布点接种,当机动任务完成后,他们会把点位移交给街镇,街镇按需可在此基础上设置疫苗接种常设点,方便市民接种。“像绿洲中环就是我们最近移交的一个接种点。如果街镇社卫忙不过来,我们也会及时派出机动接种队支援。”

日种百余剂 抬臂千百次

“上午跟疫苗接种流动车,下午在另一个流动点打针。”和许多机动接种队员一样,普陀区人民医院的宋丽卡从集中接种点被抽调到机动接种队。从驻点接种到跟车接种,她都能轻松驾驭。“每天,我不是在接种中就是在去接种点的路上,这一个月我差不多把普陀都‘兜’遍了。”宋丽卡告诉记者,流动车早上8点开打,接种人员7点就要到场准备,她一般6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

宋丽卡正在为市民接种

“早饭吃过了吗?今天身体没有不舒服哦,打完疫苗要多喝水,早点休息。”接种流动车上,宋丽卡仔细耐心地进行接种前询问,虽然喉咙有点沙哑,但是她的声音十分有力。“在车上不比在接种点,空间、人员都极其有限,我们接种的时候就要格外细心,宁可多说多问两句,确保整个接种过程不出任何偏差。”每次看到自己身边的小冰箱渐渐空了,她的心情就飞扬起来,“多打一针就说明我们离全民免疫的目标又近了一小步。”

如果说集中接种是“一天抬臂上千次”“日种疫苗300剂”的“大阵仗”,那接种就是小规模的“团战”。“我参加过驻点接种和跟车接种,驻点的话就是我们人去点位打针,而跟车就要人随苗走。”对于这两者的不同,用宋丽卡的话来说,就是有没有屋顶的区别。而实战经验告诉她,有个屋顶真的是好。第一次驻点接种,她被派往街镇的疫苗临时接种点。“我们是去应急的,为街道分担接种压力,我从下午2、3点打到晚上7点,连轴转的时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那天她晚上10点才结束接种,回到家已近深夜12点了。而跟车流动接种的第二天,她们就遇上申城第一个34℃。“穿着隔离服,戴着面屏,空调、风扇不停地吹,但是身上的汗没有停过。”当时她正好背对太阳,尽管已经拉上了窗帘,仍挡不住太阳的灼热。

机动接种队流动接种

繁重的接种工作让她腰椎盘突出也严重起来,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带上厚厚的腰托,咬牙坚持。实在疼得难受,她就吃止疼药来克服。“如果我请假,接种就少了一个人,就要少很多针,我的腰可以等等再治,但疫苗接种等不了。”宋丽卡笑着说,“每个种苗人都是‘钢铁侠’。”

“种苗也要发扬革命精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全民免疫屏障这张大图上,每一个接种点都是一个原点,每接种一针,就辐射出一支点,原点和支点越多,我们构筑的全民免疫屏障就越坚实。”来自普陀区中心医院的黄怡华向记者描述了她眼中的全民防疫工作。作为一名80后党员,3月中旬,她主动报名,支援礼泉路集中接种点的接种工作。

组长是全能型队员

4月底,普陀区新增疫苗接种流动车,她成了6支流动接种小组的组长之一。在机动接种中组长就是“大家长”,从疫苗管理到人员管理,从盘清疫苗到应对突发,组长都要义无反顾冲在第一个。“朝六晚九已经是我这一个多月的常态了,我跟爸妈都打过招呼了,家里基本上都不用准备我的晚饭了。”爽朗的黄怡华告诉记者,革命时期,先烈们前赴后继,为国捐躯,他们都毫不畏惧,而如今面对疫情,只是需要她多接种些疫苗,她觉得这样的付出算不上什么。“虽然每天感觉身体会有些疲劳,但是睡一觉起来,我们又精神百倍迎接新的接种任务。”

清点疫苗

而每天晚上8、9点,黄怡华微信里置顶的接种群就会热闹起来。“我们的大队长开始分派任务了,哪个小组排到‘中班’就是当天的幸运儿。”黄怡华告诉记者,每次排班都像抽“盲盒”,不知道自己会上哪个班,而根据接种点位的不同,接种起止时间也会不一样。“居民区的话基本上就以周末为主,一般要打到晚上8点。园区、商区工作日接种一般从上午10点开打,一直到晚上8点。”而组长的工作时间要在这些时间段上向前向后再推至少1个小时,“我们要提前去集中接种点领苗、送到流动接种车上,结束了要把剩下的苗送回去,只有完成这些,组长才算结束一天的接种工作。”黄怡华开玩笑地说,机动接种苗在哪,她人就在哪。

区疫苗机动接种队中有着许许多多的“宋丽卡”“黄怡华”……每一个人都是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困难,放弃休息,坚守在接种台上,他们“不停奔跑”,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