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好排头兵 打造引领区”综述之五

金融赋能,浦东如何释放全球资源配置“大能量”?

葛俊俊
2021年08月18日11: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1年来,浦东的发展变迁让人惊叹。以陆家嘴为例,从最高建筑只有24米的消防瞭望塔到现在632米的上海中心,从当年的“烂泥渡路”到现在的“银城中路”……

31年前,在浦东开发开放的16字方针中,“金融先行”位列首位,金融在浦东开发开放中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

如今,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浦东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丰富、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率先承接了国家新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排名上升至第三位。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打造全球资源配置功能高地,浦东如何做好金融和总部两篇大文章?如何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双城联动”,推动“金融+科技”双向赋能

当前,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科学技术正加速与金融融合。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指出:“未来全球的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点也在金融科技。”

厚积薄发,距离《意见》发布不到2周,一系列重磅金融举措紧锣密鼓,在浦东这片沃土,落地开花。

金融数据港正式开港。浦东新区供图

7月27日,全国第一家金融数据港在张江科学城宣布开港,加快挖掘数据的金融价值;7月28日,9家国际资产管理机构签约落户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全球资产管理伙伴计划”正式启动;28日,3家国际组织与上海浦东世博管理局签约,将入驻前滩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

而这只是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拓展全球资源配置“辐射度”的一步先手棋。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金融数据港将成为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的主力支撑,成为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双城”辉映的主要结合,成为科技与金融双向赋能的主抓手。

根据陆家嘴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已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76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在陆家嘴设立了106家各类外资资管公司,占全国总数90%以上。随着资管行业在募资、投资等业务方面的制度创新,陆家嘴到2025年建成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区的目标,也指日可待。

“陆家嘴金融城与张江科学城将率先形成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的应用场景,实现‘金融+科技’的双赋能,提高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上海市决策咨询专家库专家、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说。

助力地区总部升级,提升更高能级总部经济

在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上,除了“金融”,还有一个关键词——“总部”。

如何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浦东先行先试,步步为营。率先把发展总部经济的重点从投资总部拓展到运营总部、供应链管理总部、结算总部,推动单功能总部向复合功能总部拓展,推动地区总部升级为亚太总部、全球总部。

在最新出炉的《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方案》中,“六大计划”中的首位——“全球营运商计划(GOP)”已于去年12月已启动。

GOP首批签约总部企业达41家,涵盖英国、德国、日本等11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上半年,区域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累计126家,约占浦东新区的33.0%,上海市的15.3%。

作为首批41家GOP企业之一,维兰德享受到了该计划带来的红利。短短两个月,就打通了业务“堵点”,实现了空运跨境贸易收付汇。今年仅仅上半年销售额就增长了近30%。

7月30日,全球营运商计划第六次领导小组会议在外高桥保税区举行。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说,“GOP要做到的就是突破能突破的,而目前没有解决路径的难点,就是我们今后制度创新的‘源点’。”

第一家经上海市认定的跨国公司事业部全球总部——科思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雷焕丽对此计划非常认可。她认为,升级的地区总部有助于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积极、有效地服务中国市场,辐射亚太地区,引领全球。

根据最新数据,首批41家培育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业务规模,同比增长已超过40%。目前,浦东也已经形成了GOP第二批培育企业53家的名单。“下一步,保税区管理局将以打造引领区为契机,加快发展全球性的更高能级总部,强化上海自贸区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放门户枢纽功能的推进力度。”保税区管理局经济发展处处长李晓红说。

引领突破,在完善金融体系中提升潜力

浦东在金融平台集聚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上海证券、期货、债券、保险、外汇等13家金融要素市场集聚度和交易规模全国第一,不少重要指标全球前三。

专家指出,对标纽约和伦敦等其他顶尖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在市场成交量等“硬实力”指标上已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而在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等“软实力”指标上的潜力还很大。

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期货市场。人民网 葛俊俊摄

“上期所将探索建立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研究开展期货保税仓单业务,进一步降低企业交易融资成本、提升大宗商品流通效率。”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院长毕鹏介绍,还将探索研究多元化的市场开放路径,进一步完善推广结算价授权模式,推动更多“上海价格”走出去。

此外,浦东还将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国家级大型场内贵金属储备仓库;支持建设覆盖全金融市场的交易报告库;研究在浦东依法依规开设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 

不难看出,“引领区”时代的浦东所要具备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从税制、要素市场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制度创新空间,具有极强的突破性。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指出,市场定价和交易制度的改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是直接融资发展的关键,对推动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有着重大意义;而大宗商品期现联动发展,则有助于大宗商品的价格发现,这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

“浦东在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方面与成熟金融中心还有一定差距,如头部机构投资者数量和资产规模远低于成熟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开放力度不足,境外投资者仅占投资主体的1.2%。”张红表示,浦东将推出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争取在2021年内吸引超过200家从事全球投资的知名机构投资者在浦东开展业务,新设立法人投资机构5家,让浦东成为各类金融机构和资金的集聚高地,成为全球金融要素资源配置的重要节点。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浦东正朝着全球资源配置功能高地大踏步。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