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选聘新物业,投票现场咋派来了保安

2021年08月17日10:1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选聘新物业,投票现场咋派来了保安

  大华斐勒业委会:物业公司安排保安进驻投票现场给业主造成经历压力。

  大华斐勒公园小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艾路1643弄,物业管理公司是大华集团上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物业”),该小区与其签订的前期物业管理合同将于今年9月底到期,业委会为了选聘新物业公司,日前召开业主大会投票表决。

  8月10日一早,也就是业主开始投票第二天,投票现场门外突然多了两名保安驻守,并配备了摄像头和录音设备,此举令一些投票业主感受到了压力。

  投票现场派出保安驻守为哪般?物业通过管家平台直接劝导业主不要投票?合同即将到期为何还以优惠方式收缴物业费?对于不少业主的疑惑,记者日前来到该小区对居民、物业和业委会进行了采访。

  业委会:投票现场为何派保安驻守

  大华斐勒业委会副主任叶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小区交房已经两年了,物业费10元/平方米。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业委会决定在现任物业公司合同即将到期的时候,开展物业选聘工作,这也是业委会的职责所在。

  8月9日,选聘方案进入发选票投票阶段。第一天进展顺利,有100多名业主参与了投票。第二天,也就是8月10日上午,业主大会工作人员发现有两名陌生保安站在投票大门两侧,且配备摄像头和录音设备。经业委会与大华物业确认,上述人员为大华物业安排。

  虽然保安没阻止业主投票,但是业委会认为,物业此举给业主们造成了心理压力。

  叶女士说:“作为候选单位之一的大华物业,在这个时候做出这样的举动,是否恰当?”

  对此,大华物业大华斐勒公园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汝彪说:“7月26日晚,选聘方案公示期间,有业主在业委会接待时间反应不同意见,并发生冲突。后来相关部门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要我们增派保安注意维护小区正常秩序,确保不要有过激举动,如有突发情况及时拨打派出所值班电话,我们增派保安的同时向派出所和居委会进行了报备。”

  记者实地走访看见,物业公司与业主大会投票点隔壁相邻。

  物业方:有业主不知更换物业事项

  根据《民法典》相关条款,关于本次业主大会的“选聘方案”议题,需要有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才能通过业主大会表决。

  大华斐勒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叶女士说,目前,该小区开发商大华集团占的面积比较大,约占17%左右:“也就是说,如开发商本次依旧不参与表决,至少须85%以上业主参与投票,业主大会才有可能满足2/3的表决门槛。”

  叶女士表示,大华物业有一个管家服务群,每个群里有一百多户业主,在业主投票还未开始时,物业公司就通过管家群私信业主,“点对点”地发送消息劝导业主“不参与、不投票,不委托别人投票”。业委会认为,物业公司的行为对他们选聘物业的工作造成了干扰。

  刘汝彪说,投票开始前,有部分业主不清楚更换物业的有关事项,咨询他们管家,了解情况,个别管家做了回复:“投票选举物业公司是业主自身的权利,每个业主都有分辨能力,能独立判断利与弊,我们物业公司只要做好自身服务工作就可。”

  困惑:合同即将到期还收物业费

  “我们都知道大华物业9月底合同就要到期了,也知道业委会正在选聘物业。但是,大华物业却从7月5日开始,推出物业费预缴优惠活动。对于这个做法,我感到很困惑。物业费的优惠措施,为什么不能等到选聘结果尘埃落定再推行呢?”业主陈女士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记者了解到,大华物业推出的预缴费优惠方案为:预缴2021年一年物业费可享受2021年1月到2022年4月共计16个月的物业服务,预缴2021、2022年两年物业费可享受2021年1月到2024年4月共计40个月的物业服务。

  陈女士说,在这次选聘中,一旦大华物业没有成功续聘,停止服务,这笔物业费怎么办?到时候按照什么样的比列退还?

  刘汝彪表示,此举属于物业公司的经营行为,物业公司推出优惠活动的同时,也推出了阳光服务宣言。活动推出后,受到业主们的认可和参与,物业与参与活动业主签署了书面承诺文件,如后续由于物业公司变化,所收取费用会按实进行退还。

  记者在大华斐勒小区采访时,也有业主对选聘物业的结果表示忧虑,希望业委会督促大华物业做好服务,而不是重新选聘,因为新物业服务水平未知,不确定因素客观存在。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