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互联网+大数据,破解老旧小区车辆拥堵

2021年08月12日10:22 |
小字号

临时车进出小区,全程无需拿卡,系统自动识别,扫码、扣款、抬杆一气呵成,整个过程只需几秒!

你能想象,曾经车辆出入拥堵的小区,现在如此高效便捷吗?

以前上、下班高峰时段,四平路街道和平花苑小区机动车进出口处,车辆拥堵问题非常突出,加上来访车辆确认时间较长,严重影响通行效率与安全。长期以来,小区物业门岗安保人员每日接触大量现金、票据、临时卡等,相当不便。

为了便利居民生活,缓解车辆拥堵难题,四平路街道、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次召开商讨会,决定探索使用互联网+、移动支付、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来尝试解决“顽疾”,打造智能化、综合化、信息化、经济化、可持续、可运营的智慧社区环境。

今年4月,在街道房屋管理办事处指导下,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捷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由捷顺科技为和平花苑小区量身定做了第一阶段智慧营运方案:停车缴费自助化、物业门岗去人化、收费结算实时化。

此方案中,停车缴费采用二维码移动支付,物业门岗不再收取现金;原来物业门岗设有3名保安,1人收费登记,1人协调引导车辆,1人机动;现仅需留1名保安在门岗机动即可,物业公司可以腾出人手引导车辆,改善停车秩序;而小区停车收费情况,实时显示在第三方公共管理账户上,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可以随时查看、监控停车收费情况,确认后转入小区公共收益账户。

如今,对小区业主来说,车辆进出拥堵减少了,公共收益增加了;对物业公司来说,人手宽适了、管理简便了;对业委会来说,收费明晰了、矛盾减少了。

下一步,四平路街道将持续指导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展第二阶段智慧社区营运探索,以科技手段为小区治理赋能,持续改善社区居住环境,给居民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