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做强做大国资国企?闵行有妙招—— | 比学赶超

2021年08月16日16:02 |
小字号

以党建为引领,优化国资布局,加强市场化经营,完善国资科学监管,做强做大闵行国资国企。面对新征程,如何乘势而上确保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起来听听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炜怎么说——

我们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重大机遇,主动对标徐汇区、静安区和松江区国资管理先进模式,在党建引领、机制创新、提升效益上精准发力,努力在比学赶超中推动国资国企不断做强做大。

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炜带队赴徐汇区国资委调研学习

党建凝心促进发展

我们不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建入章”,制定区管国有企业党组织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研究讨论指导意见及清单示范文本,着力打造“一企一品”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领航中心工作。

稳步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国资系统实际,制定国资系统年轻干部培养方案,首轮选派9名国企人员到委机关科室挂职锻炼,加速国企年轻干部成长,积极探索国资系统内外联动、良性互动的干部培养体系。

国资系统年轻干部首轮培养启动仪式

我们还出台区管国有企业外派监事管理办法和外派监事履职清单,健全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探索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二级公司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

机制创新提质增效

我们建立了国资资金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架设区职能部门和各区属国企之间的工作桥梁,积极取得各银行贷款利率支持,畅通证券、银行、信用评级等合作渠道,拓宽国有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2家区管企业年内计划发行公司债券。

动态管理国资存量资金,统筹存量资金和使用存款方式,利用规模化效应办理较高利率产品,实现存量资金更高利息收入,切实降低财务费用、提升资金流动收益。

区国资委、区财政局共同举办投融资业务专题系列培训

搭建业务知识提升平台,开展加强PPP模式、企业发债及企业评级等投融资业务培训,提升专业人员融资水平。截至目前,区属国企中14笔高于LPR贷款基准利率的银行贷款,取得了金融机构可以接受的最低贷款利率,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

优化投资提升效益

此外,我们建立了国资资金协调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锁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利润年增长率等重要财务指标,明确区属国企对外投资方向和投资重点,提高国企投资的有效性、精准性和导向性。

优化国资总体布局,围绕重点区域开发和重点产业发展,帮助企业完善重大投资项目前期方案,支持和鼓励企业将投资项目纳入区政府重大项目,提升国资国企运行效益。全面摸清闵行国资家底,确保土地面积和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待开发土地和物业无一疏漏,并把投资重点聚焦到配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莘庄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的18个高质量项目上。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