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好排头兵 打造引领区”综述之四

直面全球科技最前沿 浦东何以剑指世界级产业集群?

葛俊俊
2021年08月15日12: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凭借全球业务自动化和核心业务智能化,洋山四期码头生产效率超过传统码头的213%;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创国际最高激光峰值功率纪录,并取得重要应用成果……在浦东这片沃土上,科技成果日新月异,创新边界不断被打破。

而立浦东正以昂扬的姿态迎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历史使命,打造“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十四五”已开新局,浦东将如何建设“核心区”?又将如何实现“引领”,撬动创新引擎,剑指世界级产业集群?

做强创新引擎,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此次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中,提及“标杆”及“核心区”两个关键词,对浦东而言,举足轻重。

“这意味着浦东将直面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最前沿’,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引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强指出,在推动浦东自主创新发展方面,无论是目标,还是条件和能力建设,都应从这样一个高度来加以认识。

今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位列国家经济工作第一顺位。这就要求浦东建设“引领区”,要加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塑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30多年来,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浦东六大硬核产业迎来过硬“成绩单”。

“十三五”期间,浦东初步形成了以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站稳万亿平台,在产业规模、能级和技术水平上实现跃升。今年上半年,浦东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513.25亿元,增长19.1%。

“当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是浦东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徐欣表示,浦东接下来将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构建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赋能融合、集群发展的高水平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科技感爆棚,张江机器人谷“C位”出道

一走进张江机器人谷,就被满满的现代感征服。

不怕风吹雨淋的送餐机器人、能导览的接待机器人、可以盲拧魔方的机器人、会绘画的双臂机器人、能听从指挥的机器人狗、可以帮助脑卒中患者行走的下肢机器人……1000㎡的未来体验馆内“藏龙卧虎”,展现了当下及未来的无限可能。

前台接待机器人。人民网 葛俊俊摄

盲拧魔方的机器人。人民网 葛俊俊摄

集研发区、智造区、商业区、备用区等四大片区于一体,今年4月7日,张江机器人谷正式获批成为上海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填补了浦东在“机器人”特色产业园区的空白。

张江机器人谷企业代表顾捷介绍产品及布局。人民网 葛俊俊摄

布局张江扎根浦东,傅利叶智能经过六年的发展,如今在墨尔本、伦敦、芝加哥等地也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7月,傅利叶智能总部入驻张江机器人谷,并拥有了自己的展厅。

“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产品,而浦东提供了非常好的生态。”傅利叶智能CEO顾捷认为,未来1-2年后在机器人谷里可以预见,将形成上下游企业集聚,商业模式、人才培养等互通的氛围,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是巨大的助力。

在人工智能领域,浦东已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到产品研发、产业应用完整的人工智能创新链,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上海1/3,张江人工智能岛已经成为AI领域的网红地标。

不止人工智能高度集中,浦东也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地区。2020年全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1471亿元,增长20.5%,占上海71%,占全国1/6。同样,在生物医药领域,“十三五”期间,浦东有7个一类新药获批上市、占全国近15%,每年将近40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试验,占全国约20%。

目前,浦东已推出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GID),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生产效率和产业能级大幅跃升。

世界最强光从浦东发出,铸就更多“破门利器”

“成功来自努力、智慧创造奇迹、激光在我手上、家国在我心中”,位于浦东张江科技园区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大厅内,四列红色大字赫然在目,紧挨着目前全球最高激光峰值功率纪录的保持者——世界首台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又称羲和激光装置。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大厅。人民网 葛俊俊摄

这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首批重大项目,是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平台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领域的大国重器。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人民网 葛俊俊摄

“2016年,在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的支持下,羲和激光装置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的‘上海速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冷雨欣表示,羲和激光装置为10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系统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并将成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子大科学装置集群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策源没有捷径。对浦东而言,加快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催生更多原创性成果,关键就是要代表国家铸就更多“破门利器”。

目前,浦东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学设施总共有10个,上半年软X射线实现2.0纳米波长自由电子激光放大出光,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开放运行,硬X射线项目完成首套超导加速器模组总装,这些大科学设施是开展基础研究的重要载体平台。

厚积而薄发。浦东,有条件有底气瞄准“核心区”建设,强化创新策源功能。

下一步,浦东目标明确:打造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主导的引领性科技创新组团,前瞻布局科技创新方向,聚力突破核心领域,努力产出一批世界级科学新发现。

聚焦人才资源,激发创新活力

“从79平方米的小户型到126平方米的大户型,这个小区不仅户型多,商业、青少年活动中心、幼托幼教等配套也都很齐全,价格还比周边便宜……”在张江科学城的张江纳仕国际社区,正在为公司员工考察租房的上海霍莱沃电子系统公司董事会秘书申弘对这里的环境很满意,“如果员工有这样的住宿条件,肯定能引来更多人才”。

“张江纳仕国际社区比较特别,我们‘只租不售’。”张江集团投资管理部经理金莉敏表示,该社区是张江科学城建设的重要功能保障性项目,也是满足张江科学城人才居住需求的重要举措,3期建设将提供近4000套租赁住房。“不仅要住得好,后期我们还会结合张江科创园区的特点,把孵化器引入社区,帮助张江的人才实现居住在社区、创业在社区。”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最基本的要素就是国际化的科技创新人才。

近年来,浦东求贤若渴,诚意满满,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生动诠释了何为“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如挂牌设立了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建成了集人才服务综合体和人力资源配置枢纽于一体的国际人才港,率先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的创新政策。又如率先试点外国人才薪酬购汇便利化政策,外国人才单独参加医保政策,建设国家移民政策实践基地,实行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即时审批等。

目前,浦东有各类人才155万。在这里,各类人才都有多种多样的就业选择,都可以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实现成就事业的梦想。

浩浩长江,浪奔浪流。在“引领区”的大旗下,浦东未来创新发展必将势不可挡,一往无前。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