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好排头兵 打造引领区”综述之一

浦东:打造引领区,再谱新传奇

葛俊俊
2021年08月09日11: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1年前,中央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

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浦东华丽转身,从“一片农田”变成了一座现代化新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面对新的探索任务,站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浦东,如何开启新的征程,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陆家嘴远眺。姚建良摄

改革推进难度不亚于当年,浦东如何实现“引领”?

“浦东的发展,是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紧密相连的,读懂浦东,也就读懂了中国改革开放。”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志明说。

时钟拨回到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浦东。2013年,全国首个自贸区在上海浦东应运而生。2020年11月12日,党中央在上海召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会上提到,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是浦东与生俱来的使命。《意见》的发布,对于已过而立的浦东新区而言,意味着新一轮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意味着上海浦东即将再次踏上新征程。

从当年的开发开放“新区”到如今的“引领区”,对浦东、上海乃至中国而言,应当如何理解其中的“引领”之义?“所谓引领,表示超前的探索,有巨大的辐射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张军表示,这不是在某一个方面的探索,而是综合的全方位的示范,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进而拉动整个中国经济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30多年来,浦东改革开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国第一”,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上海自贸区。华家顺摄

韩志明认为,深圳和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中绕不开的两个关键词,去年分别迎来了40岁和30岁“生日”。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央对深圳的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浦东的要求则是“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有学者形象说,“示范区”和“引领区”,是中国排出的改革开放“双前锋”。

在足球场上,前锋是攻城拔寨的尖兵和利刃。《意见》对浦东提出了殷殷期望: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考验更为严峻,但也是解释浦东过去何以成功的密码,也是未来浦东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的关键。

全球企业为什么青睐浦东,吸引力从何而来?

根据1992年批准的《浦东新区总体规划》,整个规划控制范围约40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为20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为50万至80万人。经过多年发展,浦东人口翻了番。现如今,浦东区域面积12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68万人,下辖12个街道、24个镇。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2019年,浦东这一“改革闯将”再次成为“探路尖兵”,上海在出台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通过7年左右努力,浦东新区的经济总量将突破2万亿元,在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受疫情的影响,浦东能否用7年时间再造一个新浦东?7年时间GDP要突破2万亿元,这就需要保证每年平均增长率达10.41%,有可能吗?

浦东用实力说话,2019年实现GDP约12734.2亿元,位居全市第一位,增速为21.74%。2020年,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浦东GDP仍实现正增长,达到13207亿元。2021年上半年,浦东GDP增长13.7%,稳稳当好了全市经济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

开发开放浦东,从打好“中华牌”“世界牌”到打出“王牌”,对浦东而言,举足轻重。

早在1994年,总部位于瑞士的罗氏抓住了机遇,在浦东这片沃土上书写了跨国企业在中国创新建设的传奇故事,见证了上海浦东从一片农田发展成中国“药谷”,也创造了诸如第一家入驻上海浦东的跨国药企等多个“第一”。

“罗氏扎根浦东27年,是浦东发展见证者、受益者、贡献者,也成为了浦东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此次《意见》的发布,更是坚定了我们‘在中国扎根,与浦东共发展’的信心。”罗氏上海创新中心负责人沈宏博士表示,从最初的药品销售,发展到包括研究、开发、生产、营销在内,完整医药价值产业链的布局和升级,扎根中国的27年间,罗氏以实际行动兑现中国的长期承诺。

这里就像一个巨大的“引力场”,不断吸引着全球企业纷至沓来。今年上半年浦东地区新注册企业1.8万家,新增1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持牌类金融机构,累计分别达到373家、1125家。

“浦东不仅集聚着优秀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活跃的投融资环境,还拥有密集释放的利好政策和高层次的创新人才。”今年初,翰森制药已经将全球总部、研发总部落户浦东张江,并将实现生产基地产业化落地。翰森制药总裁吕爱锋博士表示,作为最早一批扎根浦东发展的创新型本土制药企业,翰森制药已与浦东结缘”超十年。背靠浦东,企业创新转型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他期待,借“引领区”东风,立足全球创新前沿,实现创新超越;同时也希望能够成为浦东乃至中国引以为傲的创新名片。

眺望浦东。浦东新区供图

30多年来,浦东的发展有目共睹。“十三五”期间,浦东初步形成了以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站稳万亿平台,在产业规模、能级和技术水平上实现跃升。

现如今,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核心承载区基本建成,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框架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引领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提高。

瞄准五大战略定位,浦东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

“引领区”奏响最强音,浦东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意见》要求,浦东要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这是未来浦东的“五大战略定位”,也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指明方向。

“基于新时代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时代背景下,对浦东新区提出的战略定位和新要求。”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新征程上,要有一些地区先行探索、打造样板,为广大区域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实现路径和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有一些地区强劲活跃、积蓄动能,为广大区域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缩小地区差距,提供动能支持、基础保障,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这一历史重任,必然落在浦东身上。

根据《意见》和上海市《行动方案》,浦东新区迅速制定《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方案》,将紧盯五方面战略定位,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快提升引领力,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提升“领先度”,在自主创新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在全球资源配置上拓展“辐射度”,在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上增强“标识度”,在城市治理创新上提高“有效度”。

与以往单个领域、单个部门的改革相比,此次的改革重点将重点突出“系统集成”,如针对办成企业开业、项目开工、人才引进、做强产业等“一件事”打好改革组合拳。接下来,浦东将开展更多的综合性改革试点,更加注重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谋划设计改革,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放大改革综合效应。

正如浦东新区区委研究室副主任、区委办改革协调处处长梅跃深所说,“思考谋划浦东的改革,必须立足国家战略的需要,必须跳出浦东看浦东。”

城市大脑。刘思弘摄

为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将升级浦东“城市大脑”,加速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深入推进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三大平台整合,用好“场景工场”新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浦东新区聚焦“金融”“总部”两个关键词,从打造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当好大跳板等方面下功夫,做强做优核心功能,将推出功能引领六大行动计划:全球营运商计划、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国际经济组织集聚计划。

7月19日,上海被列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名单。杭迎伟指出,《意见》给浦东的重点任务是两特、四区、一中心、一样板、一保障。其中,一中心就是国际消费中心。浦东将重点紧扣“高品质、新时尚、新体验”三个关键词下功夫。

上海光源。浦东新区供图

在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徐欣看来,当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是浦东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浦东将从创新主体、创新生态、创新产业、创新空间四个方面下功夫。“既有大象起舞、又有蚂蚁雄兵。”这样的生动局面是浦东所期待的。

上海市决策咨询专家库专家、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认为,“五大战略定位”也赋予了浦东“六个引领”的更高站位:综合改革从先行先试到系统集成,扩大开放从要素开放到制度开放,自主创新从创新基地到创新引擎,资源配置从区域配置到全球配置,扩大内需从数量扩张到消费升级,城市治理从公共管理到现代治理。

《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也很明晰:2035年,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2050年,更要成为“全球典范”和“璀璨明珠”。这意味着浦东要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要提前15年左右。

从最初的被动开放,到现在的主动引领,浦东始终昂扬着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浦东一直是这样做的

“引领区的建设过程中,归根结底,要看人民的满意度。”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认为,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浦东与国外的现代化都市最大的区别。

为让人民群众共享浦东改革发展成果,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郑重承诺:“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就有一分改善”。

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浦东一向如此。

如在小陆家嘴寸土寸金的核心区域建浦东美术馆,在世博地区拿出近2平方公里建世博文化公园,这些黄金宝地都用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十四五”期间,还将推动五彩滨江“南扩北延”,推进陆家嘴和世博“双水环”建设,让群众有更多的亲水亲绿休闲空间……都体现了公共性,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免费眼科检查。浦东新区供图

2020年底,浦东新区全面完成教育、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服务圈”三年行动计划。下阶段,浦东将重点推进“15分钟服务圈”进一步提质增效,通过优化标准、丰富内容、完善机制、滚动实施,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其中特别提到放开对海外人才从业、停居留等方面的限制。

陈炜认为,浦东未来30年发展动力,将从开发红利转向人才红利。他建议,浦东新区在国家和上海市的支持下设立中国首个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以人才开放引领制度型开放,以人才改革引领综合性改革,以人才政策升级引领自贸区升级,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现代化城市并不只是水泥墩子、高楼大厦,而是要为老百姓留下更多宜居的公共空间,让人们在其中奋斗着并幸福着。”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研究员指出,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面临的重大机遇、承担的重大责任,增强推进国家战略的政治自觉和历史担当,在新起点上坚定推进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打开上海发展新的战略空间,释放上海发展新的强劲动力。

勇立时代潮头,打好浦东这张“王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专题: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浦东新区蓄势待发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