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位于宝山、浦东!中国第一条穿越长江和黄浦江的铁路隧道正在建设中

2021年08月11日21:01 |
小字号

据上海铁路局消息,沪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实现了始发井结构封顶,意味着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将从这里过江向南进入上海东站,往西接入长三角铁路网。

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位于苏南和上海沿江、沿海地区,北起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太仓站,南接上海市浦东铁路四团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所辖的太仓市及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线路全长111.8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长7.3公里,上海市境内长104.5公里。线路采用客货共线,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

沪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工程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浦东新区内,下穿长江口及黄浦江,为双洞单线水底隧道,长度7.275公里,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工程采用明挖法与盾构法施工,具有盾构掘进断面大、隧道长度长、涉及工法多等特点。TA是中国第一条穿越长江和黄浦江的铁路隧道。

隧道盾构施工的始发井宽度42米,长度101米,深度达19米。两台直径10.69米国产大盾构已在临港基地成功下线,将从这里往浦西方向掘进。盾构将穿越上海外环线、沿江通道浦东段、滨江森林公园、黄浦江大堤、吴淞导堤等众多大型公共设施。

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建成后,将填补浦东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使上海市铁路枢纽和网络布局更加均衡合理,同时,沿线的上海东站与浦东机场将构成上海东部的重要交通枢纽,这对增强浦东各港区集疏运能力、方便沿线居民和企业员工出行、加快建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