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六年半 细数北横通道工程建设之最

2021年06月22日16:19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凝心聚力六年半 细数北横通道工程建设之最

备受关注的上海北横通道西段工程于6月18日顺利通车,形成了一条新的东西向交通主动脉。这段10.9公里的西段工程,历经广大建设者六年半的凝心聚力,攻克了难以想象的技术难点,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技术创新。

国内穿越市中心城区最大规模隧道工程

驱车沿着北横通道而驰,经长宁、普陀、静安3个行政区,总共耗时不到20分钟。一路上,城投公路集团第三事业部总工程师侯剑锋望向车窗外,如数家珍:“北横通道西段主线盾构总计下穿89处共108栋建筑,穿越5条轨道交通,4次穿越苏州河。”

国内穿越市中心城区最大规模隧道工程,当之无愧。北横通道西段主线采用外径15.56米泥、水、气平衡盾构机施工,堪称盾构穿越的“百科全书”,是目前国内穿越市中心城区隧道直径最大、长度最大的双层道路隧道工程。

从2016年12月始发,到2019年10月接收,历经34个月,“纵横号”盾构完成了多项“急、难、险”穿越任务,包括三次“极限穿越”——近距离穿越百年兆丰别墅群及运营的轨道交通7、11号线等,作为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首条在复杂环境下横穿市中心的超大直径城市快速道路,北横通道的建设之路充满荆棘与挑战,最终在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隧道的顺利贯通。

北横通道东段施工如火如荼

国内穿越建筑物最多隧道工程

侯剑锋告诉记者,“纵横号”盾构在城市密集区穿越,沿线穿越了89处共108幢各种不同类型的建筑物,“这其中包括了居民住宅、高层办公楼、变电站、地下车库等,创国内大型盾构隧道之最。”

尤其要说一说兆丰别墅群。兆丰别墅群有着近百年历史,建筑群为砖木结构,结构稳定性较差。为了确保北横通道外径15.56米的超大直径盾构在建筑群下方“急转弯”式穿越,建设者在穿越前对房屋进行检测,建立风险控制模型,利用临近40环盾构地面沉降数据,标定盾构机操作参数。

“我们在穿越过程中,对涉及房屋、地表进行自动化实时沉降监测,实时调整施工参数。穿越后,也跟进评估,土体及构建筑物等各项参数均表现良好,穿越两年多以来,房屋未产生沉降开裂。”侯剑锋说。

国内最大直径盾构隧道穿越运营轨道交通

北横通道西起北虹路中环线,东至周家嘴路内江路,全线长19.1公里,共13次穿越/跨越轨道交通线路,其中,西段工程已完成9次穿越。北横通道主线盾构下穿11、7号线运营轨道交通区间隧道,是目前国内下穿运营轨道交通区间隧道中盾构直径最大的工程。

“就像穿针引线一样,两次穿越运营轨道交通区间隧道竖向净距分别为7.06米及7.16米。”侯剑锋说。从1971年上海建成打浦路隧道算起,历时近五十年的产学研用研究,上海针对软土地基超大直径盾构掘进、地面既有建构筑物沉降控制问题,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北横通道工程,通过原理、技术、装备及平台体系化创新,形成了盾构隧道穿越对周边环境影响的精确预测理论及方法,提出了软土地区超大直径盾构穿越定量控制指标。

北横通道工程还研发了盾构隧道穿越沉降控制参数实时量测技术与装备,其中车架随行式盾构壁后注浆雷达实时检测装备填补国内外空白,准确率90%,实现了盾构穿越沉降控制关键参量的实时感知。

“穿越地铁期间‘专家会诊’,多家单位做好了充分应急预案。”侯剑锋说,“根据地铁每5分钟更新的实时监测数据,24小时动态管控盾构所有参数,确保了穿越任务顺利完成、轨交安全运营,穿越过程中轨交隧道变形量从首次的14毫米提升到第二次的5毫米。”

历经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努力,北横通道西段工程已经通车;东段工程自文安路接地点至周家嘴路内江路,计划2023年12月建成通车。作为中环内北部地区东西向联系的交通通道,北横通道走向与延安路高架、内环线北段平行,将分流延安路高架及内环北线交通压力,为市民快速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

待东段通车,通过周家嘴路隧道过江后,将直接可以前往浦东国际机场,有效缩短上海两大机场的通行时间,对于带动沿线重点地区的发展,推动区域发展有重要作用。向西看,建成后的北横通道通过北翟路地道、北翟高架路连接S26高速公路,将成为上海向西进入江苏省的又一贯通性通道。利用该通道,可快速将外省交通导入市中心城区及浦东新区,对于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城际交通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