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第一天,35万浦东中小学生上了同一堂课

2021年02月23日15:03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不忘总书记的嘱托,新学期开学第一天,35万浦东中小学生上了同一堂课

摘要:丰富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真正走进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浦东新区340多所中小学约35万学生迎来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这堂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不忘初心,永远奋斗”为主题的课程,是浦东首次结合重大题材,采取真人秀方式录制的开学首课,旨在让全区中小学生了解浦东奇迹,感悟浦东巨变,更深切地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百变教室让课堂穿越起来

在长达半小时的视频课程中,13位学生代表沿着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参观线路,由浦东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讲解员王韵正引导,深度参观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金牌讲解员”王韵正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提到烂泥渡路。如今,这条烂泥渡路已经摇身一变,成为陆家嘴的标志性道路。它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一次证明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

视频课程还采取空间交织的方式,让展览内容和实地真景交替呈现、互补互释。室内、室外闪回,历史、现实穿越,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讲到1862时尚艺术中心时,讲解员带着同学们实地探寻1862年建造的上海祥生船厂华丽变身为时尚艺术中心的奥秘。一条条生锈的管道,一根根风化的混凝土柱子,仿佛让同学们瞬间穿越历史。在讲到小陆家嘴的今昔时,一条逼真的弄堂置景,还原今日陆家嘴金融城30年前的样貌:竹编藤椅、木质马桶、蜂窝煤球、水泥水槽勾勒了时代印记,居民家的外衣、睡裤、被套再现了当时的生活气息。

此外,视频课程还邀请了数位浦东开发开放早期的亲历者,他们生动讲述了当时的情景。首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为同学们“揭秘”中国人民银行入驻浦东的大量细节。为了感谢金融机构的“领头羊”——人民银行率先搬到浦东陆家嘴,“非常有意义地去找了一个真的小白羊,把它洗干净了,披上红绸带 然后抱着他,送给了我们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行长”。

姚建良是浦东新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从1990年浦东宣布开发开放至今,他用镜头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完整整的记录下来。他向同学们讲述了照片中的浦东“成长史”。

孩子们感受到震撼和自豪

丰富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真正走进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

上海市实验东校六年级5班的吕秋实同学上了开学第一课后感触颇深,“现在每逢节假日里,我会和同学们一起去632米高的上海中心登高望远、去迪士尼乐园寻找童话仙境、去临港的海洋公园近距离观察海洋动物……我的父母是在开发开放初期来到浦东,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曾经是想都不敢想的。”吕秋实的父母当年响应浦东开发开放的号召,带着满腔热血扎根于此,成为了一名“新上海人”、“新浦东人”。

“爸爸妈妈见证了浦东三十年来的沧桑巨变,我们的小家也随着开发开放的脚步欣欣向荣。”吕秋实说,“作为当代浦东青少年,应做好准备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从小事,从身边的事做起,努力学习本领,磨炼意志,为浦东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七年级8班俞皓雅同学上完第一课后,对烂泥渡路变迁的细节印象深刻。她说自己从小生活在浦东,这一次通过课程学习,更直观地了解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她为浦东取得的成绩感到震撼和自豪。“我的梦想是将来做一名医生,能够像我们的父辈那样,为浦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浦东变得更美好。”

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表示,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浦东展览馆,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离开展馆时,对在场参观的干部群众说,你们当中,中年以上的人居多,都是亲历者,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年轻一代也应该多了解这段历史,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为了践行总书记嘱托,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浦东改革开放历程,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团区委出品,浦东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了这堂‘开学第一课’。”

今后,该课程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中小学生、各界青年探营主题展,主题征文、摄影、绘画大赛,系列宣誓、誓词重温、入队入团入党教育等活动,也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陆续开展。

(责编:严远、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