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加速构建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助推绿色金融发展

2021年08月1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浦发银行是国内较早提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近年来已构建起专业性和全面性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并且在2021年5月,正式发布“浦发绿创”品牌,力求通过支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就可持续的美好未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根据总行部署,始终坚持以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为突破口,致力于低碳银行建设,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助力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加大信贷资源投向绿色低碳领域。该行充分发挥金融对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的资源配置作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支持建筑节能、轨道交通、固废处理、水处理、海上风电、资源循环利用、屋顶光伏等适合城市特点的绿色项目投放。近期,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协同落地上海临港交通有限公司数字轨道电车融资租赁业务,首笔融资规模超过3500万元,期限10年。该业务在数字轨道电车融资租赁领域率先垂范,是该行助力国资国企临港新片区重点项目的重要成果。临港交通公司作为临港新片区中运量公交系统的唯一运营企业,其筹备运营的临港中运量T1示范线是临港新片区建设中运量交通、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先行举措。T1示范线的数字轨道电车将实现临港新片区中运量交通“0”的突破,也是国内首条数字轨道电车运营线路。

加大产品创新赋能绿色发展。在绿色信贷基础上,该行通过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形成了业内领先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涵盖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碳金融等六大板块领域,开发了包括国际合作能效融资贷款、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碳债券、碳资产质押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特色创新产品,将有限的金融资源优先投入到节能环保领域,逐步探索出一条商业银行绿色发展之路,有力提升了浦发银行绿色金融经营水平。近期,该行先后实现三项有代表性的业务创新:

创新碳排放配额及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组合质押融资产品。该行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长三角地区首单基于碳排放配额(SHEA)、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组合质押融资。其中,SHEA是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额度。当政府配给的额度大于企业实际需要交纳的额度,就造成配额过剩,企业可以对该部分配额进行买卖交易或进行储备。从企业的角度,这个配额是约束企业碳排放总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会形成外部压力和掣肘;而CCER是国家核证的自愿减排量,与国家配给的SHEA不同,减排量是碳消费企业经过技术减排之后,由国家专业认证之后产生的,CCER可以作为碳配额抵消,并与SHEA一样都能在市场进行自由交易。但CCER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内生减排的动力,使企业实现自我主动控制碳排放量。

首创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该行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的龙头企业——特来电提供了境内首单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此笔贷款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碳减排目标与融资利率紧密挂钩,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支持国家绿色战略。特来电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充电网投资建设及运营公司,仅在上海地区已投资、建设和运营各类充电场站1000座以上,运营社会公共充电桩及公交车辆充电桩达13000多个。充电场的建设具有数量多、分布散、回收周期长的特点,企业希望通过银行的融资支持,助力其充电运营服务能力的提升。浦发银行为特来电创新设计的“境内首单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将贷款的融资利率与特来电所能达到的碳减排量“环保绩效”指标、公益服务的“社会绩效”指标挂钩。当特来电实现上一年度的“观察指标”后,贷款利率可进行阶梯式下调,最终可实现3.20%的优惠利率。

率先落地信托公司碳配额交易结算业务。该行协助客户及时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设交易账户和专用资金账户,指导客户完成交易资金第三方存管签约,落地信托公司碳配额交易结算业务。

加大模式创新降低融资成本。浦发银行还致力于解决新能源等回收期较长项目融资问题。通过设计损失分担机制、未来收益权质押等担保模式创新,解决了中小节能服务公司等绿色产业服务类公司抵押物缺乏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开发与产业化研究的新能源企业,由于资金需求不断扩大,向浦发银行提出融资扩额。浦发银行寻求融资产品组合创新,通过追加集团担保和市担保基金担保的方式,为企业扩额至5000万元,有效支持了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及资金周转。重塑能源绿色信贷业务是该行在新兴绿色产业金融服务方面的一次成功实践。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坚持将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创新为驱动,以高效专业的综合化服务助力全社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浦发银行未来还将充分聚焦浦东引领区建设,以浦东新区在“抓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进程中围绕品质城区、绿色城区、智慧城区等加大投入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优势,更好服务于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实践。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