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架起互学互鉴桥梁 上海职业教育迸发跨文化交流火花

2021年08月05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5日电 如何让上海职业教育“走出去”、传递信任、凝聚共识?7月23日,第十届姐妹校学生国际夏令营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开幕。围绕“十年之约”,活动以“文明互‘笺’·十年之约”为主题,主要包括7月23日—27日的线下组营交流和7月—10月的线上学生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探职业发展、姐妹校合作与“一带一路”等话题。

此次夏令营汇聚了来自西安、敦煌等6所国内姐妹学校,以及来自日本、韩国、白俄罗斯、澳洲、法国、西班牙、瑞士7所海外姐妹学校的师生们,线下部分以R.S.V.P.为主题词(重聚、丝路、眼界、可能),邀请上海市日本人学校、上海韩国学校、敦煌艺术旅游中等专业学校、西安外国语学校和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等几所在国内的姐妹校参加。线上部分则对欧洲、亚洲和澳洲所有参与姐妹校开放。

今年夏令营的几个交流活动颇有亮点,充分体现了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特色。第一是“约”( Sister-School Cooperation ),各校以学校为单位,通过视频的方式,预祝本届夏令营顺利举行,并表达姐妹校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望。

第二是“阅” (Sending letters),由学生进行网上采访,了解各自的学业和职业发展情况,推动学生互发邮件,开展职业主题论坛,共阅职业梦想。

第三是“越”( Seeing China on-line),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联合敦煌、西安等地学校,制作“越览中国”相关作品,同学们将共同线上探访丝绸之路城市敦煌、西安、上海。此外,同学们还将进行面对面交流,讲述自己的探访心得和对未来职业的展望。

最后一个任务则是“悦”(Smiles collection),各校将搜集师生的笑脸,制作笑脸墙,纪念夏令营十年之约。

开幕仪式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冯梅表示,自2012年举办第一届姐妹校学生国际夏令营到今年,已经与各国姐妹校一起携手并进十年。通过夏令营这一平台,各国师生在一起互为促进,共同成长,彼此间结下了深厚友谊。而夏令营的精髓——意志、眼界、信任、共识、发展,也将在各校学生身上继续得以体现。为了使营员们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目标与规划,夏令营特别举办了“一带一路”研学中外学生职业论坛,促进同学与往届营员深度互动。主办方还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线上活动还将持续至今年10月。本届夏令营积极拓展应用场景,打造线上交流社群,通过在线完成职业类、跨文化类主题任务的形式,鼓励青少年以国际视野了解和学习不同国家的文化,关注和探讨跨文化背景下个人的国际职场胜任力,共同提升跨文化互学互鉴和自省自鉴能力,从而实现国际夏令营从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到培养其跨文化甄别能力的二次飞跃。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