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督导 上海各医疗机构拉紧“院感弦”

2021年08月04日09:32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督导 上海各医疗机构拉紧“院感弦”

  近日,全国多地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医疗机构的院感防控再次成为重中之重。

  昨天上午,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目前,上海各医疗机构已落实相关措施,包括落实“双码”(健康码、行程卡)验证、严格规范院内运行管理、守住院感防控底线、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加强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督导。

  记者昨天走访发现,数家大型医疗机构医疗秩序井然,在确保正常诊疗同时,各家医院院感防控已“升级完毕”。

  发热门诊管控更紧

  “院内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发热门诊管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介绍,瑞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主要来源有三类,“一是隔离点转运患者的甄别,二是没有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的本市发热居民,三是风险地区来沪就诊患者,这三类人在就诊时不能混淆,因此我们在发热门诊内进行分区诊疗,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护士长李苹介绍,近期最高峰单日就诊量为144人次,8月2日达到105人次,目前没有检出任何的疑似或确诊病例。

  门急诊患者诊疗又该如何管理?除了必须出示的“双码”(健康码、行程卡)之外,院方建议,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证明等也应在就诊时携带。“如来自风险地区,患者应提供三日内核酸检测报告,其余地区可提供七日内报告。”

  急诊因急性疾病出现发热的并不少见,如何保证生命抢救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据悉,瑞金医院建立了核酸快速筛查通道,等待报告结果的两小时内,医护人员做好全套防护,若患者病情较重,则使用单间病房进行缓冲。

  瑞金医院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则继续遵守严格管理,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方可进入住院病区,“医疗机构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进入医院,尽量做到不探视、不陪护。”陈尔真补充,快递尽量不入楼宇,外卖也统一送至指定地点,避免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

  核酸检测服务需求量显著提升。“8月2日服务量超过2000余次,前段时间仅八九百次。”陈尔真说,为分流市民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原本每天8时至17时的工作时间延长至19时,“院内职工两周一次的核酸筛查也增加至一周一次,重点岗位如发热门诊、急诊、实验室检验人员等,3日检查一次。”

  增加核酸检测频次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走进院区必须出示“双码”,与记者同行的老年患者并不熟悉流程,志愿者上前主动帮助解锁。一排机器也着实帮了大忙,“只要身份证放上去,码就自然来,这样对电子应用不甚熟练的老年人特别有用。”院区门口保安说。

  疫情期间,门诊大厅、住院部较以往安静了一些,看得见的是秩序井然,看不见的有一根紧绷着的“院感弦”。华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帆告诉记者,德尔塔毒株隐蔽性高、传播性强,这为院感防控带来很大挑战,“做院感就犹如一次艰难的平衡,既要保证防疫到位,又要开展正常工作,医生于无形处拉紧一根弦,确保每位患者诊治安全又温馨。”

  院感防控“地毯式排查”,已在华山医院开始。杨帆告诉记者,全院包括正式员工、实习生、进修医生、第三方人员等共计8000余人,核酸检测频率目前调至一周一次,发热门诊、采集核酸、转运标本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率则为两天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华山医院针对专业训练较少、防护意识相对弱的工勤人员、保安、保洁等,开展了数次院感传播知识课。这类人群流动性大、操作过程中一旦有失规范,很可能后患无穷。

  华山医院几个院区加在一起,住院人数为2400余人。为做到更安全、更严格,无论患者或陪护者(一人一陪护),均需提供入院前三天核酸检测报告。

  相对去年抗疫没有经验、没有疫苗,今年抗疫更有经验一些。杨帆表示,随着核酸检测能力增强,而今一旦出现可疑情况,即刻排查,能确保精准控制疫情。

  陈尔真表示,流行病学调查是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重要部分,呼吁广大市民除了做好应有的个人防护,更应自觉、主动、如实申报行程、症状,“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医疗资源不挤兑,新冠肺炎的预后也就不会很差,这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