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士上打疫苗  普陀流动疫苗接种车开到门口

2021年05月08日18:08  
 

“流动疫苗接种车到我们单位门口了,楼下就能打疫苗啦。”中午12:30,在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新城控股集团上班的沈先生吃完午饭回单位,就被停在公司门口的大巴士给吸引住了。“我看到车后门处有人在排队,以为是企业团队活动,走进一看原来是辆流动疫苗接种车。”三周前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算算时间,自己正好能接种第二剂疫苗,于是沈先生赶紧拿出手机打开接种码,进行登记。

流动疫苗接种车开到楼门口

“北生,第二剂次,身体没有什么不舒服对吧,请在这里签名。”中午时段,停在新城控股集团总部楼门口的流动疫苗接种车也迎来了又一波小高峰。沈先生走进设置在楼内大厅的预检处,拿到了接种牌,填写好《知情同意书》,顺着蛇形通道走到流动接种车前排队接种。

预检处

“我们利用一楼大厅设置了预检处和留观区,整个接种环节都在接种车上完成,形成了一条单向通道。”流动疫苗接种车当班组长归方向记者介绍,原先区疫苗接种机动队流动接种需要寻找合适的区域进行设点,还要准备疫苗存储的冷链设备、电脑网络等等,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对于园区这种人口密集区域,要设临时接种点有一定难度,园区的企业新城控股集团就包车送企业员工去集中接种点接种。“企业都是提前与集中接种点预约,包车来接种的,我们这里都有信息留档,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可以接种第二剂次。加上前期排摸时,我们也发现这里的接种需求比较多,综合考虑,我们把流动疫苗接种车的第一站设在了这里。”而整个流动接种点的设置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流动疫苗接种车的启用大大增强了流动接种的灵活性,在提高效率同时,也让设点变得更加简便。”区疫苗接种机动队负责人胡世诚表示。

接种车上设备一应俱全

流动接种车上,存放疫苗的大小冰箱、电脑、扫码设备等都一应俱全,可容纳4个接种台同时接种,区疫苗接种机动队调派了10人接种小组开展接种工作。“我们做到接种台位10点至18:30不停歇,确保想要接种的企业职员和市民都能接种到。”归方告诉记者。

午休时间不少企业员工排队接种

“很方便的,我同事来上班的时候就来接种了,我们特地选在中午来,一点也不耽误工作。”企业职员徐小姐吃完午饭就拉着同事一起来接种,打第一针的她和接种第二针的同事领到了不同颜色的接种单,等了5分钟左右就上车接种了。“通过颜色区分接种疫苗的品种,再勾选好剂次,这样可以方便接种人员快速识别受种者信息。”归方介绍道。

楼宇大厅内设置了留观区

“你排在这里,等一下上车打针,打完要在留观区就是大厅里坐30分钟,别忘了。”队伍中,楼宇保洁企业的主管杨女士正在叮嘱保洁员韩师傅,生怕他遗漏了接种要点。“我们公司基本都接种了,陆续都要打第二针了。之前都是请假去打,现在单位门口就能接种,真的是大大方便我们了。”杨主管告诉记者,中午他们有一批早班的保洁人员来接种,下午四点还有一批来打第二针。

除了园区,区新冠疫苗接种机动队从昨天开始还在天佑医院设置临时接种点为市民接种疫苗。“我们现场设置了2个接种台位,为附近的居民和就医患者提供接种服务。”胡世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区新冠疫苗接种机动队共出动35次,累计接种近2万剂次。

据了解,普陀区现有2辆流动疫苗接种车,明天将前往车站新村和大华虎城开展接种服务,服务地址和时间:

车站新村:居委会内 上午9:00-下午17:00

大华虎城:大华一路239弄 下午13:00-晚上20:00

后续,还将根据接种需求开展更多进园区、社区、商圈的“上门”接种服务。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